社论:用新科技赋予塑料垃圾新生命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8日

危险废料(出入口及转运管制)(修正)法案3日在国会里提出二读辩论后三读通过,修正法案赋予国家环境局更大权力管制跨境的塑料垃圾,也可取缔通过陆路关卡运载危险废料的车辆。目前,环境局若有理由怀疑船只或飞机运载危险废料,经新加坡进出口或转运到其他地方,可采取行动监管。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透露,政府将成立一个公民工作小组,聚集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一同找出解决本地过度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方案,有关详情将在今年较迟时候公布。

全球现在面对塑料垃圾泛滥危机,许多国家已严禁外国各类垃圾入境,并把滞留在国内的入境垃圾强制运送回来源国。本地前年制造约94万9000公吨塑料垃圾,占总垃圾量的12%,其中4%塑料垃圾被回收,大部分是干净和同质的工业塑料,或经材料回收设施分类的家庭可回收物品;而被回收的塑料垃圾中,有7%留在本地,其余则分类后出口到其他国家。

法案修正配合各国拒绝入口垃圾的大势趋,而给予环境局更大权力管制跨境塑料垃圾,在解决本地塑料垃圾的回收问题外,也能避免塑料垃圾被抛弃各处,对居住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但破解本地塑料垃圾日增的困局,同上时也必须研发处理塑料垃圾的新技术。

许连碹指出,政府要提高回收塑料垃圾的能力,希望减少塑料垃圾被焚烧的数量。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声明后,环境及水源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预算时,公布有关回收塑料计划的详情。

去年5月10日,《巴塞尔公约》186个缔约国1400名代表在日内瓦经过12天的讨论,就一项加强管控废弃塑料制品的提案达成协议,未来塑料垃圾出口国必须提前获得进口国的同意,即使美国不是《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也必须执行这些进出口限令。

作为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之一,我国适时对管制跨境塑料垃圾法案作出修正,政府也准备加强本地回收及再利用塑料垃圾的能力,鼓励企业投资新的回收科技和发展回收行业,为全球关注的保护环境问题做出贡献,同时也能为国人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政府前天也宣布,将在双溪加株发展成本地首个工业生态区,四个主要地段中,将包括在北部建设本地首个多层再循环设施,用来回收金属、纸张和塑料等废弃物,周围落户的木业和建筑工厂可循环利用工业废物,这个预计明年完工的再循环设施,让我国往零废弃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裕廊集团投入6.5亿元为双溪加株这个老旧工业区注入新活力,通过现代化设施推动原有工业转型,也在区内培育更为环保的高科技行业,显示政府非常重视塑料垃圾回收和再利用,如果这方面的能力获得加强,更多塑料垃圾可再次转化为有用资源。

根据麦肯锡在去年1月的分析,如果塑料需求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到2030年,全球塑料垃圾量将从2016年的每年2.6亿吨增加到每年4.6亿吨,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但这家咨询公司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50%的塑料可以被重复使用或回收,比今天的比率增长四倍,可为石化和塑料行业带来高达600亿美元的利润增长。

回收和重复使用塑料能创造巨大的价值,不过人们的日常生活太过依赖塑料制品,制造商和商家在生产、使用及回收包装材料方面须担起责任,环境局今年开始推行新的产品包装呈报框架,将提供一个可遵循的原则和指导方向,鼓励商家重新设计产品,让产品更容易回收及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