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风雨同舟共同前进

今年的财政预算要展现的是全民一心,共同前进的新加坡精神。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疫情与气候变化等不利的因素,国家的储备固然重要,但人民的素质以及技能的提升更为关键。(档案照)
今年的财政预算要展现的是全民一心,共同前进的新加坡精神。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疫情与气候变化等不利的因素,国家的储备固然重要,但人民的素质以及技能的提升更为关键。(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2月19日

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2019冠状病毒肆虐的大背景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公布了扩张性的财政预算。除了抗疫的短期援助配套,政府一如既往放眼未来,拨出巨款协助企业转型,并提升工友的技能。本财政年的预算赤字高达109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不过,由于现届政府过去几年累积的财政盈余,政府无须动用储备弥补财政赤字。 

去年,美中贸易战冲击全球经济,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经济难以幸免。在2019年,我国经济只取得0.7%的增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正当经济出现复苏的绿芽之际,冠病19突如其来,不仅冲击旅游、航空、餐饮以及零售业,也因为中国供应链的中断,影响了我国的制造业以及建筑业。不少企业出现资金周转的问题,并可能导致裁员的风险。

冠病19还在演变中,没有人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对经济的最终冲击会有多大。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冠病19所造成的经济破坏已经超越了2003年的沙斯疫情。因此,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政府出台总额56亿元的特别配套,以协助企业与国人渡过难关。

这个特别配套共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总值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另一个是总值16亿元的“关怀与援助配套”。前者包括雇用补助计划以及公司税与房地产税回扣,以在这个非常时期,减缓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从而保住国人的工作。后者包括为满50岁的国人填补100元百盛卡,以及在今年与明年为有需要的国人每年分发100元的必需品补助劵,以协助我国的家庭舒缓生活费的压力。

尽管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必须着眼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但王瑞杰强调,2020财政预算是“战略性的财政规划” ,以装备新加坡以及新加坡人面对未来的挑战,并抓住新的机遇。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政府拨出高达83亿元,为接下来三年推行转型及发展策略添加火力。

两年前,王瑞杰在财政预算中提出了要打造新加坡成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的愿景。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他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强企业的伙伴关系、深化企业的能力,以及提升国人的技能。这些措施包括“驻商会及商团高管计划”“邻里商店翻新计划”以及“企业转型配套”。

此外,在提升国人的技能方面,政府将为满25岁的国人提供一次过5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而40岁至60岁的国人还可获得额外5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此外,政府出台“技能创前程中年转业配套”,以鼓励雇主聘用40岁及以上的国人转换职业跑道。

另一方面,政府也拨出60亿元巨款,充作消费税补助基金。王瑞杰在2018年的财政预算中已宣布,政府将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将消费税从目前的7%提高至9%。他昨天宣布,在考虑了财政收支以及目前的经济状况,政府决定不在2021年提高消费税,但消费税在2025年之前还是必须调高。

王瑞杰宣布,政府将推出“定心与援助配套”,以协助国人在过渡期间,减缓消费税提高的冲击。他指出,通过这个配套,政府一方面可持续支付未来的开支需求,而另一方面也确保累进式的税收与转移。

虽然今年的财政预算出现109亿元的赤字,但它还是反映政府一贯的审慎作风。现届政府在过去四年累积财政盈余约174亿元,因此无须动用储备填补赤字。万一目前的疫情恶化,现届政府还有约65亿元的弹药可派上用场。

在宣布财政预算前,王瑞杰在面簿贴文指出,若不是有“丰厚的储备”,政府可能这时候还手忙脚乱地推测疫情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无法采取迅速与果断的行动。他呼吁国人不要将储备金给我国带来的稳定经济基础视为理所当然。与此同时,他强调,“丰厚的储备”指的更多是我们的公共服务人员与新加坡人身上所具有的优良特质,如团结的力量、韧性、同理心与机智应变。

今年的财政预算要展现的是全民一心,共同前进的新加坡精神。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疫情与气候变化等不利的因素,国家的储备固然重要,但人民的素质以及技能的提升更为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