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管齐下为民纾困

我国今年的经济展望不容乐观,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经下调至负0.5%至1.5%,加上疫情变化莫测,此时此刻稳住企业信心至关重要。(档案照片)
我国今年的经济展望不容乐观,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经下调至负0.5%至1.5%,加上疫情变化莫测,此时此刻稳住企业信心至关重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了应付突如其来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2020年预算案的内容和重点很显然是在最后时刻做出了重大的临时调整,许多回扣、补助、免租的措施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冠病19还会持续多久,有悲观和谨慎乐观的不同看法。

受疫情即刻冲击的五大领域分别是旅游、航空、零售、餐饮和点对点交通服务,其中,零售和餐饮行业能否在援助下真正受惠,援助配套能否具体落实到租户身上,需要当局进一步跟进。

商场和咖啡店业主有义务与租户和摊主共患难,把房地产税的15 %回扣,通过减租方式让属下租户分享利益。有些业主在预算案出炉之前,便已主动对租户作出善意的表示,如深受游客锐减打击的星耀樟宜,从本月11日起便已给予租户一半的租金回扣,直到4月10日。此外,星耀也推出免费停车的优惠来吸引顾客。所以,除了政府的援助之外,业主本身的自救努力也很重要。

政府产业的租户,如裕廊集团、建屋发展局和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等政府机构所管理的产业,应带头为属下租户和承租人纾困,检讨租金安排,它们的积极响应将可带动私人业主跟进。租金是各行业雇主所面临的沉重负担,经济放缓时期,再加上并非一时三刻就会过去的疫情,调整租金水平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小贩中心有稳定民生价格的作用,疫情影响不少人出外用餐的情绪,小贩中心生意普遍受影响。在支援配套下,全国114座小贩中心内的摊位免除一个月的租金。不过,恢复公众在外用餐的信心才是关键,因此,小贩中心的卫生水平也必须有所提高。

过去,公共厕所内装洗手液的罐子平时都是形同虚设,疫情来袭之后,当局已严格执行卫生条例,确保使用公厕者有洗手液可用。政府不断提醒公众勤洗手,公厕和商场以及各餐饮业者都有责任确保环境的卫生,这才能加强公众出外用餐的安全感。

为民生纾困另有两个重要管道,其一是总值13亿元的“雇佣补贴计划”,为雇主减轻工资成本,努力保住员工饭碗是一项实际的鼓励。该计划为本地每名员工的最多3600元工资提供8%补贴,为期三个月,受惠的员工限于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当雇主的困境如果拖得更久而必须裁减员工时,外来的员工将首当其冲。为数190万的本地员工,是我国劳动力的主干,在此困难时期,本地员工的饭碗是我们应该优先照顾的。

协助雇主留住本地员工的另一管道是“加薪补贴计划”,鼓励已经为提升生产力而作出投资的企业再接再厉,让员工通过工作的提升而加薪。政府为员工的加薪提供补贴的做法实行了几年,这是2013年提出的计划,三年配套两度延长。此次,政府将为加强版的补贴计划注资11亿元,估计有9万家企业和70万本地员工受惠。

对抗疫情的预算案措施,是针对短期出现的问题,而新加坡各领域所受到的冲击,若是短期甚至中期内无法缓解,政府可能还得考虑预算案之外的临时应变之计。

我国今年的经济展望不容乐观,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经下调至负0.5%至1.5%,加上疫情变化莫测,此时此刻稳住企业信心至关重要,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确实让企业和雇员松一口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