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职业配对帮助员工和企业

本地连锁面包店瑞兴西饼是其中一家加入职总就业保障联盟的企业,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一)早前到瑞兴的中央厨房参观。(全国职工总会提供)
本地连锁面包店瑞兴西饼是其中一家加入职总就业保障联盟的企业,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一)早前到瑞兴的中央厨房参观。(全国职工总会提供)

字体大小:

全国职工总会设立新的“就业保障联盟”,为可能面对失业威胁的员工配对工作。至今已经有4000多家企业加入这项计划,他们总共雇用超过50万名员工;当中的90%是中小企业。当前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对世界以及本地经济的冲击正不断显现出来,职总“就业保障联盟”的推出,不失为适时之举,一方面让面对裁员威胁的员工安心,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转型而必须重组人力资源提供善后安排。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前天在国会辩论新财年政府预算案时,宣布了这项计划。他表示,在接触四五十岁的中年员工时,感受到他们的不安。特别是那些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员(PMET),可能因为公司采用新科技,取代了他们的工作;而他们恰好又处于必须养家糊口的人生阶段,所以难免会对失业威胁感到焦虑和恐惧。

政府在宣布新财年预算案时,强调了优先保障国人工作,并且呼吁和协助企业利用冠病19危机,争取在市场需求疲弱期间,积极转型升级,以便在雨过天晴后捷足先登,通过转型后的强大竞争力力争上游。毋庸讳言的是,冠病疫情恐怕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一些准备不足的企业,可能也会因为支撑不住而倒闭,加重失业问题。预算案里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就是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保住员工饭碗。

此前,政府已经推行多项计划,鼓励生意减少的企业让员工进修,提高技能。如果一些企业由于无法应付人力成本,或者因引进新科技而出现冗员,必须辞掉部分员工,“就业保障联盟”就能够协助这些员工找到新工作,减少他们的失业时间乃至完全避免他们失业。配对工作机制会协助那些即将失去工作的员工,预先找到有意增聘人手的企业,并且在必要时为员工提供培训,帮助他们过渡到新的工作岗位。

务实地说,没有任何计划能完全保障所有员工不失业,但是这些逐一推出的计划,目的清晰、程序具体,能够真正帮助到那些愿意尝试的员工和企业。在这个非常时期,类似“就业保障联盟”的计划反映政府不断着眼长远的施政风格,也展现了新加坡劳资政三方协作的潜力。对于那些担心失业的员工,计划发挥了重要的定心丸作用,避免他们因为焦虑而慌不择路,做出不正确的事业选择,同时确保本地人力资源能人尽其用。

职总此时设立“就业保障联盟”计划,展现了本地职工运动与时并进,不断自我更新的活力。在草创时期,职总的优先任务是保障员工的基本就业权利。配合政府引进外资的发展策略,职总摒弃西方社会对抗式的劳资关系,采取了同资方合作的做法,成功地解决了绝大多数本地人的就业挑战。当我国经济进入腾飞和成熟期,职总又调整角色,为员工创造方方面面的生活福利,甚至设立了员工专属、设有高球场的俱乐部。

在新时期,挑战越来越艰巨,但职总并没有落在时代后头,而是继续为员工的利益努力。PMET如今占我国劳动队伍的58%,他们的需要、期待和所面对的挑战,跟建国之初的员工非常不同。因此,职总能因时制宜,在全球保护主义兴起、智能科技普及,以及当下冠病19疫情肆虐等多重压力,导致就业市场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之际,推出“就业保障联盟”计划,证明了其能持续发挥维护员工利益的角色,为新加坡继续保持社会稳定和全球竞争力做出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