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管控疫情必须严厉执法

来自武汉的中国籍男子胡俊(左图)患上2019冠状病毒疾病后已康复,但他因涉嫌谎报行踪而被控上庭。他居住在新加坡的中国籍妻子石沙(右图)曾接获隔离令,但她被指违反条件,因抵触传染病法令,面对四项控状。(林泽锐摄)
来自武汉的中国籍男子胡俊(左图)患上2019冠状病毒疾病后已康复,但他因涉嫌谎报行踪而被控上庭。他居住在新加坡的中国籍妻子石沙(右图)曾接获隔离令,但她被指违反条件,因抵触传染病法令,面对四项控状。(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一对夫妇涉嫌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妨碍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追踪工作,遭卫生部援引《传染病法令》提控,成了因冠病疫情在法令下被控的首例。与此同时,另有一名男子,因违反居家通知条例而丧失新加坡永久居民权,也成了首例。

这三人恰好都是中国籍,但国籍其实不应成为关注的焦点,真正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政府正倾全力管控,前线医护人员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我们绝不能因为任何人罔顾指令或条例,使整个防疫体系出现漏洞而功亏一篑。因此,不管是谁,公民也好,非公民也罢,违反了相关条例,都必须依法处置,以儆效尤,体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也有人觉得,取消永久居留权的惩处过于严厉。对此,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以当前的情况,我们有必要快速和果断地回应。在这个时期,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充分合作,人们必须知道,政府会毫不犹豫针对妨碍防疫工作的行为采取严厉行动。

我国政府为管控疫情,连续出台了好些措施,包括病情追踪、居家通知、14天隔离、缺席假等等。这些措施都和管控的成败息息相关。只有严密追踪和严格隔离,才能有效地抑制疫情的传播。毫无疑问,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涉及的人数众多。因此,当局必须调派大量人手执行相关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但更重要的是,每个受管控措施指令或条例制约的人,都必须严格遵守规定,否则就很容易出现疏漏。这就要求大家遵纪守法,对自己和他人都有高度的责任感。

上述那对夫妇在卫生部进行可能与病患有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时,谎报行踪;妻子在隔离期间,也向卫生部提供假信息。卫生部在追查后,才揭露了两人真正的行踪。这样的违法行为等于破坏了追踪调查工作的成效,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危害公共卫生。至于原本应该履行居家通知的那位永久居民,拒绝在履行通知条例期间接听电话,不留在住所,最后还对当局的警告置若罔闻,跑到樟宜机场,坚持要离境。如此视法律为无物的行径,令人侧目,因此而失去永久居民权并不值得同情。

其实,在这三人之前,政府已根据其他相关条例,依法制裁了好些其他的违法者。例如,人力部在2月9日时就宣布,有四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因违反缺席假规定,被吊销工作准证,并在24小时内被遣送回国,从此禁止在新加坡工作。与此同时,有六名雇主因为让员工在缺席假期间回公司上班受制裁,在下来两年内不得申请雇用外籍员工。

几天前,人力部也撤销了11名违规外籍员工的工作准证,把他们遣送回国,并且永久禁止在新加坡工作。他们的雇主在接下来一年则不得申请雇用外籍员工。人力部要求近期到过中国大陆的外籍员工在返新前申请入境,这些人是在申请不获批准的情况下罔顾指示入境。

以上毫不留情的执法例子,也许可以说明,我国政府的抗疫做法,绝不是有些人所认为的“佛系抗疫”(意即毫不紧张,平淡处理)。刚好相反,政府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条例,并且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循所有条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管是雇主还是员工,也不管是公民还是非公民。正是凭着一系列严密和有系统的措施,我国的疫情防控与追踪,才被一些国际媒体赞许为达到“黄金标准”,并让世卫组织留下良好印象,认为足以当其他国家的楷模。

冠病疫情已蔓延了两个多月,但目前还远远没有缓和的迹象。反之,病毒正在向世界各地扩散。此时此刻,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更不能放松执法。卫生部卫生科学长陈祝全教授就提出了警告,虽然我国已成功减缓疫情传播,但国际上冠病病毒肆虐,以其他国家病例日渐上升的趋势来看,本地出现输入型病例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