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阿富汗和平之路难行

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路透社)
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上周六(2月29日)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为未来14个月内约1万2000多个驻军全面从阿富汗撤军,结束双方长达18年之久的战争铺路。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持续一年半,在最近一周的减少暴力安排后达成和平协议,但以为阿富汗就此通往结束战争的道路,还言之过早。

达成历史性停战协议之前,华盛顿和喀布尔政府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开出关键条件,塔利班必须遵守和持守停战协议,之后必须与阿富汗政府进行一系列谈判,塔利班也同意不会允许其他极端组织在它所控制的地区活动。

协议中其他条件包括美国和阿富汗将释放5000个囚犯,而塔利班也将释放多达1000个囚犯,互释对方囚犯的承诺能否落实,以及美国答应在今年8月之前解除对塔利班的制裁,这一切要看接下来形势的发展如何。

特朗普上台后,选择让美国退出所扮演的各种国际角色,从阿富汗内战脱身是他的目标之一。2018年9月起,美国和塔利班代表在多哈举行多轮谈判,当中因分歧太多一度中断,双方曾一度在去年9月初接近达成协议,美方突然叫停谈判,12月7日恢复谈判列出的条件,是塔利班必须承诺减少暴力。

而和平协议最终签署,为阿富汗内部和平谈判铺平道路,美国将在135天内将驻守阿富汗的军人削减到8600人,随后与盟国在14个月内将剩余驻军完全从阿富汗撤出。

地区安全专家分析,从阿富汗撤军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项赌博,美国一旦全部撤出军队,目前脆弱的阿富汗将出现权力真空,这个国家过去40年经历大小内战,可能面临另一场更为复杂的内战。而美国今后可能难以干预影响自身国土安全的阿富汗事务;全面推行伊斯兰法,实行极端宗教统治的塔利班,也有机会获得国际的合法性地位。

于1988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期创立的基地组织(卡伊达),在2001年9月11日发动对纽约和华盛顿的恐怖袭击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当年10月1日起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发起攻击,美国自此开始漫长的反恐之路。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结束阿富汗战争,最近竞选连任时再次承诺要在今年11月大选前将美军带回家,和平协议的签署为特朗普的胜选加了分。

但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塔利班恐怖组织并不会停止暴力攻击行动,也不可能放弃以伊斯兰法立国的目标,和平协议的签署并不是阿富汗得到持久和平的保障,美国退出这个复杂地区的角色,全面撤军后,其他极端组织可能借机在阿富汗地区展开暴力活动。

自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联军阵亡人员近3500人,其中超过2400人是美国军人,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历史上耗时最久的一场战争,美国也为此付出巨大的军事开支。签署协议是特朗普兑现对选民的承诺,但即使美国能从阿富汗脱身,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也不一定会履行承诺,踏出迈向和平机会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阿富汗战争观察者指出,美军全面撤离的机会是零,因为单是保护美国驻当地大使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Bagram Air Field)及展开反恐行动,美国需要至少留下2000至3000个军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欧布莱恩(Robert O’Brien)上周才说,美国不会将部队减少到需要保护美国人利益和阿富汗盟友的水平之下。换言之,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在阿富汗的存在,但过去18年来那种大投入的做法已不可持续。

早前也有些分析认为,美国不会心甘情愿地退出阿富汗,但长期驻守阿富汗不仅代价大,处境也会越来越危险。美国今后会以何种方式捍卫本身在阿富汗地区的利益,或是通过代理人在阿富汗开展军事行动,这些都值得持续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