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冠病全球扩散带来双重威胁

对新加坡这个国际枢纽而言,闭关自守根本不是政策选项。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必须警惕双重威胁。(法新社)
对新加坡这个国际枢纽而言,闭关自守根本不是政策选项。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必须警惕双重威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3日

在中国湖北武汉暴发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恐怕已经扩散成为全球瘟疫。在最近这一周,每一天在中国以外国家地区所发现的新增病例,人数都比中国多;而且一些地方的病例追踪显示,病毒源头并非都来自中国。最令人关注的另一趋势是,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可能会是下一波疫情暴发集中地。这不但会延长疫情的肆虐期,也将打击世界经济,进而造成原本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更为紧张。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仍然呼吁各国抓紧时间,利用中国对疫情严防死守所创造出来的机会之窗,强化防疫措施,确保病毒不再扩散,但伊朗和意大利几乎同时暴增的病例,似乎表明世界已经错失良机。至少全球投资者是这么判断,世界主要股市在意大利和西欧多国相继出现疫情后重挫,上周蒸发的市值估计为5万亿美元;美国东西两岸日前确认社区感染,加上两起死亡病例出现,让华尔街指数震荡,在上周猛跌10%后又部分回升。

截至昨天,印度尼西亚出现首两起病例,澳大利亚也出现第一起社区感染病例。据报道,两国的病例均非源自中国——印尼输入源据说是居住在马来西亚的日本人;澳洲的输入源则是伊朗。此外,在伊朗暴发冠病疫情后,多个国家如阿塞拜疆、伊拉克、加拿大、格鲁吉亚、黎巴嫩、新西兰和卡塔尔也爆出从伊朗输入冠病病例,尽管德黑兰否认输出疫情。

欧美的情况同样不乐观。集中在意大利北部经济重心米兰的病例在3月1日暴增一倍,截至当天已经有34例死亡、近1700人染病,当地的学校、剧场、戏院、酒吧都被令关闭。西欧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先后出现病例,欧洲地区的总病例已经超过2000人。欧洲多国政府都发出了取消大型集会的呼吁。

美国西雅图市在3月1日出现第二起死亡病例,所在的华盛顿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专家警告,疫情可能已经悄然在该州传播了六周却没被察觉。这可能导致病毒在美国全境散播。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美国总统初选正如火如荼进行,特朗普政府可能为了避免疫情消息影响股市表现,进而打击自身的选情,而刻意降低对疫情的应对姿态。他在任内削减了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预算,恐怕会削弱美国应对疫情的能力。

冠病疫情在全球扩散,将迫使一些政府采取闭关自守的措施,减少跨国境的人员流动。美国已经对中国、韩国、伊朗和意大利等发布旅游警告。如果疫情持续扩散,不但国际航空业将陷入困境,各国的生产和经济活动势必犹如中国一样,出现空转的情况。届时,全球贸易量将大幅下降,世界经济面对衰退的可能性不容低估。就中国疫情从武汉向湖北乃至全国扩散的经验看,这一发展恐怕要历时三四个月;换言之,全球疫情高峰还没到来。

对新加坡这个国际枢纽而言,闭关自守根本不是政策选项。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必须警惕双重威胁。首先是输入型病例再次出现。由于疫情已经传播到很多国家,特别是同新加坡经济关系密切的国家,从其他地方入境我国的病例概率大为提高。我们的医疗体系势必面对极大的考验。其次是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威胁大增。就算疫情在几个月内开始缓和,经济活动的恢复仍然有一段滞后期。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辩论预算案时,不排除动用国家储备金的说法,显然并非无的放矢。国人因此必须做好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