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舒缓疫情冲击 化危机为商机

《联合早报》主办的“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前天举行。(叶振忠摄)
《联合早报》主办的“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前天举行。(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11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2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中,出台了总值40亿元的“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以协助受冠状病毒疫情冲击的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住国人的饭碗。与此同时,他也宣布总值83亿元的“企业转型与发展策略”配套,为我国的经济固本培元,将危机转换为商机。

然而,在财政预算案后,冠状病毒疫情越演越烈,从中国急速扩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中国、韩国与意大利先后宣布封城措施,以遏制病毒的扩散。其他许多国家也加强边境管制,限制人员的流动。遏制疫情的措施导致生产供应链受到干扰,影响全球的生产活动。除了冲击供给,疫情也冲击需求。企业与个人减少投资或消费,使总需求下降。在全球化的时代,疫情快速扩散至全球,而且传导至全球的经济以及金融市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最近就石油减产问题无法达致协议,导致原油价格一夜之间暴跌了30%。投资者担心,原油价格暴跌可能使能源公司出现债务违约以及坏账问题,从而波及金融市场。前天,全球股市经历了“黑色星期一”,本地股市一天内就下跌了6%,反映投资者对疫情的发展以及经济前景的悲观与恐慌情绪。疫情导致供给与需求的双重冲击,也令金融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经济增长放缓,需求降低,首当其冲的是资金薄弱的中小企业。根据新加坡信贷中心的最新调查,受疫情的影响,本地企业的商业情绪滑落至历史新低。商业乐观指数的六个指标,包括销售量、盈利额、新订单以及征聘人员,都呈现萎缩的态势。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建筑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

新加坡信贷中心指出,2020年财政预算案出台的措施如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在短期内可协助企业处理现金流以及员工成本的问题。然而,冠状病毒散播的轨迹难以捉摸,下行风险以及潜在的供应链中断问题不可小觑。企业必须做好准备,面对持续不确定以及更艰难的经商环境。

前天,在《联合早报》主办的“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便指出,企业最重要的是生存,是短期现金流,能不能够生存就是看这一年。他调侃说,“副总理提到‘4083’,我只注意到‘40’(40亿元经济稳定与支援配套),我没有想到‘83’(83亿元的转型与发展策略)。”

确实,供应链因疫情而断裂,影响了不少中小型辅助企业的生产活动。人们减少外出用餐以及购物,加上旅客人数锐减,也冲击餐饮以及零售行业。在营收锐减以及租金与员工成本的压力下,原本现金流已不是很宽松的中小企业,面对资金周转的生死存亡问题。不少企业要求员工拿无薪假期或削减工资,以暂时舒缓现金流的压力。然而,疫情的散播还看不到终点,黄山忠所说的“能不能够生存就是看这一年”,反映了中小企业的困境。

王瑞杰副总理在论坛上回应时透露,政府正在研究相关经济数据,了解冠病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并准备在需要时推出第二个配套,进一步为企业与国人提供援助。与此同时,他也宣布,政府将成立一个由他亲自领导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更针对性的对策,帮助他们渡过冠病疫情难关,同时共同开创更多机遇。

由于政府长期的审慎理财,新加坡有足够的财政资源,协助企业渡过难关,保住国人的饭碗。本届政府在过去几年累积了近187亿元的盈余。在扣除2020年扩张性财政预算的109亿元赤字,政府还有约78亿元的弹药而无需动用国家储备。

但政府在着眼当下的问题时,也放眼未来。因此,第二个经济援助配套是否会推出,取决于疫情的发展以及它对经济的冲击。另一方面,从企业的角度而言,它们担心援助来得太迟与太少。中小企业雇用员工占总劳动人口的70%左右,它们的存亡关乎国人的饭碗。虽然疫情的发展以及经济冲击充满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们期待,政府先发制人,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以减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