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心理防卫人人有责

前晚,在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锁国两个星期后,抢购食物的现象重新出现。(法新社)
前晚,在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锁国两个星期后,抢购食物的现象重新出现。(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18日

新加坡在应对冠状病毒疫情方面所做的努力,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赏。国人对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给予的配合与支持,也反映了双方建立的互信关系。然而,疫情在全球持续恶化以及它对物资供应链的冲击,导致人人自危,也考验人们的心理防卫能力。

2月7日,政府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从黄色调高到橙色警示后,多家超市的粮食以及厕纸被抢购一空。前晚,在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宣布锁国两个星期后,抢购食物的现象重新出现。

持平而论,在超市抢购食物及日用品,只是少数人恐慌心理的表现。由于对物资供应短缺的恐慌,美国、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等地区都出现类似的抢购潮。另一方面,前晚在我国超市抢购的人潮比2月7日少得多,而且超市在应对抢购人潮方面,也较为从容。尽管如此,在这个非常时期,即使是极少数人抢购以及囤积日用品的行为,也凸显了我们在心理防卫方面,还须再加把劲。

上个月,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全面防卫日纪念活动上表示,全面防卫中最可贵与无价的就是建设心理防卫,而这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何谓心理防卫?他说:“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惊慌的保护自己,还是应该团结起来,保护彼此,尤其是我们当中的弱势群体?”

在疫情急速扩散以及人人自危的情况下,心理防卫建设有赖于政府、企业与个人的通力合作。

政府再三强调,我国有足够的物资储备。陈振声前晚在面簿上指出,过去两个月,我国已增加食品和必需品的库存。此外,政府也制定了多管齐下的策略,确保必需品不会断货。这包括在本地增加必需品的产量以及确保必需品供应来源更多元化。然而,如果人们恐慌囤积日用品,再多的库存也无法应付需求。

要遏制恐慌抢购心理,宣导工作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确保物资储备充足以及物流的畅通。疫情可能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而全球供应链断裂的现象可能更为严重。因此,在物资采购以及储备方面,有关当局或许应加大力度,并把恐慌抢购的因素考虑在内。

恐慌抢购就如银行挤提一样,政府发挥“最后贷款人”的角色,能有效化解存户的忧虑。同样的,政府在物资供应方面,充当“最后库存者”,能有效遏制抢购的行为。除了确保充足的库存,物流的畅通更为重要。大凡抢购的行为,开始时都是少数人的行为。一旦物流不畅通,超市无法及时填补货架上的物品,就可能导致更多人的恐慌。在羊群心理驱动下,消费者争相抢购,导致人为的物资短缺。

在这非常时期,企业在物资采购及库存方面,也应肩负更大的责任。我国企业在全球铺设的网络,有助于减缓全球供应链断裂的冲击。以鸡蛋供应为例,虽然马来西亚是主要的供应来源,但在2018年12月马国一度限制鸡蛋出口后,我国通过本身的生产以及供应来源多元化,满足国内的需求。随着全球疫情的恶化,许多国家都纷纷采取不同形式和程度的封锁措施,物资供应链可能会受影响甚至中断,我国企业必须积极和快速地开拓其他供应来源,以加强政府充当“最后库存者”的效力。

这次的疫情突如其来,防护配备顿时成为战略物资,不少国家都限制出口。我国的企业可考虑生产这些战略物资,这不仅确保我们国内有足够的供应,也可供应给有需要的国家。战略物资供应充足能减低人们抢购必需品的心理,而供应这些物资给有需要的国家将能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

当然,国人的心理素质决定了心理建设的成败。疫情恶化虽然导致人人自危,但是正如陈振声部长所说的,我们是否惊慌的保护自己,还是应该团结起来,保护彼此。抗疫的工作艰巨,如果国人缺乏大局观,争相抢购及囤积稀有物资,将使前线的工作人员面对更多的干扰。

疫情导致全球风声鹤唳,没有人知道它何时结束。它夺走了不少人命,也导致物资的缺乏,并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此时此刻,“心理防卫,人人有责”已不是口号,而是关乎每个人的生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