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马联合抗疫符合双边利益

链接新马两国的新柔长堤。(档案照)
链接新马两国的新柔长堤。(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3月19日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本周一晚通过全国电视广播,宣布要全面管制人员行动,从昨天开始到本月31日,限制马国公民出国,也限制外国人入境。马国昨天的确诊病例已达790,死亡已有2例,疫情持续恶化,抗疫工作必须随之升级。

除了提供基本服务的单位,如水供、电力、电信、物流、金融、银行等等,马国几乎所有政府与私人机构都关闭,从幼稚园到大专的教育机构都停课,宗教活动和集会也暂停,这是马国从未经历过的全面停顿,引起不小的混乱和恐慌。抗疫措施的升级可看出马国新政府的果断,疫情是它面对的第一个严厉考验。

每天来往柔佛和新加坡的约30万马国劳动大军,也在受限制之列。如果大多数马国劳工无法到新加坡照常工作,将对新加坡许多层面的运作带来巨大冲击。

每天来往新柔两地的马国人员在我国提供医疗、保安、清洁和交通等基本服务,包括1000名公共医疗人员,其中有医生、护士、保健人员和行政人员。此外,巴士服务里有2000多名车长来自彼岸,从餐馆、小贩中心和咖啡店的厨师、助手到各行业承包商属下的员工,几乎各行各业的雇主对马国劳动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

对马国的锁国行动,新加坡迅速应变,政府在短短数小时内,为超过1万名马国员工配对临时住宿。政府还打算为雇主减轻负担,为每名马国员工提供每晚50元的住宿补贴。廉价酒店、背包客栈、三四星酒店、宿舍,以及一些私人的洋房和公寓都为雇主的临时需求解困,但相信还有大量的马国工人的住宿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根据报道,一些还只是暂时将就睡在公司的办公室,显然,各个政府的经济部门,以及商会和职工会等,还须想办法为客工和企业伸出援手。

我国政府能够迅速应变,显示政府对这个紧急场面并非完全没有准备。马国为我国各行业提供可靠的劳动力,我国不能把这个当作理所当然。自从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最坏局面已在许多国家出现,新柔边境的关闭也变成一个不得已的选项。李显龙总理在其面簿贴文中表示,马国实行管制措施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他也向慕尤丁表示我国的理解。

慕尤丁在电话中向李总理保证,为确保两国的共同利益,两国之间的食品和物资的运输不会中断,这是高度善意的表态。两国之间的货物运输昨日照常,农粮品供应没有中断。新加坡在保障食品供应方面采取三大策略,即建立国家库存、在本地生产部分食品、向更多国家进口,但来自马国的供应仍是最重要,它符合两国的利益。如果输往新加坡的农粮品突然中断,将造成马国国内的供应过剩,使商家和业者的利益受损。

新马之间在应付共同危机的时候,能够保持通畅的沟通管道,可消除焦虑和不安。新加坡希望马国抗疫的措施成功,因为病毒的传染没有边界,新马的抗疫可以进行紧密的合作。两国之前已经设立一个联合小组,经两国领导人的沟通后,两国的合作已提升到部长级的特别工作委员会,由我国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马来西亚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和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联合主持。

马国限制措施所带来的冲击,突显两国唇齿相依的关系,马国劳工对新加坡的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新加坡的劳动市场则是马国赚取外汇的稳定来源。抗疫工作进展到了今天,已不再是个别国家的单独行动,新马的联合委员会今后应该联手制定应对方案,而且关注点不应仅仅是在公共卫生领域,也应该包括必然会被疫情冲击的经济和社会层面。当然,两国民间来往密切,避免两国人民的交叉感染是当务之急。两国联合抗疫应该成为机制化的双边合作,以应付今后的同样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