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协力抗疫G20责无旁贷

李显龙总理(第二排正中)通过视频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特别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第二排正中)通过视频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特别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2020年3月28日

集合当前世界最有影响力国家的二十国集团(G20),就冠病疫情召开了特别的网络视讯峰会。当年为了应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而成立的G20,宗旨就是要联合世界主要国家的力量,共同应对威胁世界的挑战——导致各主要国家封城锁国、全球供应链几近断裂的冠病疫情,无疑是世界在二战以后所面临的最大威胁。G20因而责无旁贷,必须在这个历史关键时刻,承担领导义务。

在和平时期,国际合作本来就不是毫无困难;在危难时期,试图谋求各国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自然挑战更大。当疫情还没有迫使各国封城锁国前,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已经受到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沙特及俄罗斯石油削价战等重大国际矛盾的严重干扰。因此,此次G20峰会的召开,难免会把此前的矛盾带入其中,比如俄国总统普京就要求,西方世界在疫情期间暂停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当然,G20峰会的结果,主要还是系于中美这当世两大经济体的态度。自疫情暴发以来,两国的关系仍然很不稳定,虽然双方同意暂停贸易战,可是两国也为了病毒是否源于中国武汉,而掀起了一阵外交宣传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在G20峰会前的七国集团会议上,坚持把冠病称呼为“武汉病毒”,然而并没有获得其他国家的同意。

让人鼓舞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后通了电话。特朗普在通话后发推文说,两人讨论了疫情,双方正紧密合作,并表达了对中国的敬意。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习近平表示必须团结对抗病毒肆虐,中国愿意跟美国分享相关的经验和信息。习近平也在G20峰会上说,中国将增加对国际的抗疫资源供应,并呼吁各国协调经济政策,避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G20峰会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合力为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以缓和疫情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和金融的影响。但是,详情得等到各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沟通协调,具体抗疫的紧急行动方案,会在4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确定。由于疫情扩散和恶化的速度加快,G20承诺的5万亿美元,对那些深陷水深火热疫情中的国家,恐怕是远水难救近火;然中长期而言,这些举措仍然不失其积极意义。

受邀与会的李显龙总理在峰会上表示,希望各国能在公共卫生、经济和科学研究三方面展开合作。他指出,疫情的最大挑战,在于各国会想要设置更多的防护以应对全球化风险,也会强化国家能力来减少对他国的依赖。因此,一种更不通融、更加实际的国际主义可能应运而生。李总理因而呼吁各国抑制内视和完全放弃全球化的冲动,因为闭关自守只会让世界变得更糟。

李总理的呼吁值得各国领导人重视。全球化的意义不仅在于促进全世界人民的物质生活,更因为各国的合作关系,而保障了世界大致和平。虽然疫情迫使各国闭关自守,而且此后恐怕也会兴起对全球化的检讨和反思,全球应当避免钟摆从一个极端摆荡到另一个极端。历史经验表明,闭关自守不但会降低贸易和生产活动,让更多人无法摆脱贫穷,更可能滋生对他国及异文化的无知和猜忌,并因此提高国际武力冲突的概率。

世界正徘徊在关键的历史十字路口,作为全球具影响力的G20,因此必须勇敢地肩负起应有的道义,确保世界合作的大势,不会因为疫情的冲击而逆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