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情考验劳资政关系

。确保长期建立的劳资政合作关系能经得起疫情的严酷考验,关乎我们国家的未来。(档案照)
。确保长期建立的劳资政合作关系能经得起疫情的严酷考验,关乎我们国家的未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1日

冠状病毒肆虐不仅是公共卫生危机,也是经济危机。它干扰了全球生产以及供应链,也使需求急速减缓。新加坡这个外向型的经济,所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我国第一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年比萎缩2.2%,官方预估今年全年的经济将萎缩1%至4%。

这意味着新加坡可能出现企业倒闭潮以及裁员潮。与其他疫情受灾国一样,政府推出了庞大的经济援助配套,以保企业与保工作。然而,经济援助配套只能减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无法解决市场需求疲弱的问题。全球经济正陷入衰退,企业的生存与工友的饭碗问题可能越来越严峻。新加坡建国以来所建立的劳资政三方合作关系,在经济蛋糕缩小的情况下,再度面对考验。

政府在应对疫情以及保企业与保工作方面,做出大量的投入。上个星期,它推出总值480亿元的追加预算案,连同2月18日财政预算案公布的疫情援助配套,总额550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这也是我国独立以来数额最庞大的预算案。为了支付这笔巨额开支,政府将动用17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

政府向来采取审慎的财政政策,更不轻易动用国家储备金。这次动用巨额国家储备金推出全面的援助配套,除了反映疫情对经济冲击的严重性,也显示政府在保企业与保工作方面,采取更直接与更积极的措施。

但经济援助配套是否能保住员工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资方的配合。在这非常时期,雇主面对需求减少以及流动资金问题,必须削减成本以求存。雇主是否直接诉诸裁员,或是有效利用政府的各项援助,在人力资源的使用方面,采取更长远的眼光,决定了劳资政合作关系的持久性。

前天,劳资政三方组成的全国工资理事会公布工资指导原则时,便呼吁雇主尽量保住员工的工作,只有在减低成本及转型无效后才考虑裁员。它指出,雇主应优先考虑削减非工资成本,并妥善管理冗员,例如允许员工兼职。

其次,工资会呼吁雇主利用政府津贴培训员工,或实行灵活工作时间安排,在不影响工资的情况下减少工时,之后用未来加班费抵消。此外,雇主若必须减薪以削减成本,工资会呼吁管理层带头减薪,并避免削减低薪员工的工资。

换句话说,劳资双方要建立持久的关系,在这个艰难时刻,雇主必须尽量通过工作的重新安排,保住员工的工作。在非不得已要削减工资成本时,管理层带头减薪有助于加强劳资双方的互信与合作。企业的利益相关者除了股东外,也应考虑员工的福利。

然而,本地有不少外资企业,它们的雇用政策遵循总部的指示。此外,本地不少中小型企业碍于资金流问题,而无法以长远的眼光处理人力资源问题。如果疫情持续,裁员势必出现。在这一方面,政府以及职工总会发挥守护者的角色,至关重要。

工作的流失意味着这是一个雇主市场,因此员工要保住饭碗,必须要更灵活地接受新的工作安排,或从事兼职的工作。他们应利用政府援助配套所提供的培训机会,提升技能以及受雇能力。疫情过后的职场景观可能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国人必须做好准备。

李显龙总理认为,在全球范围内,除非出现能够终止冠病散播的方法,否则病毒可能需要好几年才消失。疫情拖得越久,对经济的冲击越大,保企业以及保工作面对的挑战就更为艰巨。确保长期建立的劳资政合作关系能经得起疫情的严酷考验,关乎我们国家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