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随疫情发展而调整防疫措施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前天举行记者会。(档案照)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前天举行记者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2日

我国近日的境外输入冠病病例呈下滑趋势,主要是从外回国的国人已显著减少;而本地感染病例却相对呈上升趋势。我国前天再添47起冠病病例,其中31起属本地感染病例。位于卓源东路的一客工宿舍成为新感染群,是两天内继另一个客工宿舍S11榜鹅客工宿舍之后的第二起。

这两座客工宿舍相继出现几个病例是一个警讯。客工宿舍的床位紧密,客工共用家具,他们放工后回到宿舍内有自己的集体互动,不在管控的范围内;休息日外出,也多喜欢群聚。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和雇主应视此为防疫网的漏洞,尽速找出补救的办法。除了提高客工宿舍的环境卫生水平之外,客工本身必须提高自我警惕的意识,1米的安全社交规定也才能在宿舍内落实。

宿舍里的客工是集体生活,要管制他们,提高他们的防疫自律精神,比个别家庭管制女佣的行动更难。女佣在周末休息日,于各个公共场所的聚会已不被允许。雇主也必须密切注意女佣的健康情况,每天为她们测体温,女佣一有不适就让她们去看医生。

2019冠病病毒疫情发展至今,我国防疫重心已转向控制本土病例的传播,尤其是那些暂无关联的病例。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前天所作的评估,意味着我国的抗疫措施有必要作阶段性的调整。

自疫情警戒级别上调至橙色以来,应对措施不断加强,集体活动的人数由250人的规定收紧为10人、实施1米的社交安全距离、关闭夜店和戏院;近日又一再提醒公众多留在家中,没有必要就避免到商场等等。我国人力部也将修改条规,确保雇主致力落实在家办公的工作安排。

在家办公对本地企业而言并非新鲜事,过去几年为了响应政府鼓励妇女结婚生育的政策,更多雇主让女性雇员灵活在家办公,兼顾工作与家庭。疫情告急之下,雇主为不同岗位的男女雇员作出在家办工的的安排,无疑更为迫切。

在家办公的推行不只能减少雇员之间的接触,也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公共交通的压力,目前公共交通的人流量已下降三成。

然而,即使公交人流量进一步下降,1米人际安全距离的规定要在公交上取得效果并不容易。搭客就算在地铁站月台上排队时保持距离,但是一上了地铁车厢,人挤人的情形仍是难免出现;巴士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要公交搭客保持安全距离,当局可考虑派出人手,在地铁车站和巴士转换站内管制入站和上车的搭客量,甚至得考虑在繁忙时段再增加发车频率。除了减少人流之外,还必须鼓励雇主错开上下班的时段,缓解高峰紧张时段的拥挤情形。

此外,鼓励人们出行搭公交以及乘搭德士和私召车时戴口罩,现在或许已是值得进一步研究和考虑的对策。

除此之外,要求饮食业者,包括咖啡店、食阁和小贩中心的熟食摊贩,在工作时戴口罩也是合理的。

在不少国家,处理饮食的餐饮业人员戴口罩本是平时工作的要求,而新加坡在这方面一向没有认真推行。小贩中心内的座位即使落实安全距离的规定,但小贩不戴口罩,多少抵消了阻止病毒传播的效果。

自疫情暴发以来,新加坡实行的基础防疫措施之一是,呼吁健康的人不需要戴口罩,而把口罩留给更有需要的人。这对过去的疫情而言,是合适的,也因此为我们的口罩库存了不少货源。有鉴于目前疫情的恶化,以及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更加了解,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和深入地去研究口罩对于特定的人群,在特定的场所和地点所可能起到的预防作用。这样,除了更严厉的封城禁足措施之外,我们还拥有其他的防疫手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