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助高风险年长群体防范冠病

作者说,人们现在就必须为年长者做好防疫准备,以大幅度降低他们染病的风险。(何炳耀摄)
作者说,人们现在就必须为年长者做好防疫准备,以大幅度降低他们染病的风险。(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3日

本地李亚妹安老院日前出现2019冠状病毒疾病感染群,至今已有12起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病患是102岁的人瑞,让人尤其感到揪心。这些建国一代年长者理应在安老院安享晚年,却感染了极有可能让他们陷入极度痛苦的冠病,让许多国人为之恻然。根据中国和欧美国家的经验,年长者感染冠病陷入重症而不治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在社会各个层面积极抗疫,更要加强协助这个高风险群体防范冠病。

在人口老化的欧美国家,不少老人感染冠病,当中不少是在养老院接触到病毒,或者年轻人把病毒带回家而得病。截至3月30日,美国纽约州约15%冠病死者是养老院住客。意大利有不少死者是上了年纪的病患,当然,这与当地医疗资源不足而放弃治疗染病老人有很大关系。英国和瑞士采取主动隔离老人的措施,下令老人无必要尽量别出门。英国伦敦帝国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年纪越大,染上冠病的死亡风险越高。60多岁的人染上冠病,死亡率为4%左右;70多岁的死亡率则翻倍达8.6%;80岁及以上的死亡率更高达13.4%。相比之下,50多岁和40多岁的死亡率分别是1.3%和0.3%。

李亚妹安老院感染群的出现,说明必须更加重视疗养院的抗疫措施。疗养院、老人院等是抗疫软肋,因为即使年长住客不离开这些设施,也可能因为家人探访而成为疫情缺口;疗养院工作人员则是另一道风险更大的缺口。卫生部和护联中心前天发布一系列新预防措施,要求本地所有养老院禁止住客亲友亲身探望,改以电话或视讯等方式探视,直到4月底。在这非常时刻,这项措施是必要的,希望住客和家人可以谅解这项安排。

本地到目前为止出现的四起死亡病例,都是60岁以上的年长者,都有慢性病或其他病史。年长的糖尿病、冠心病、肺炎病患者,一旦感染冠病,陷入重症的可能性加大。医院和综合诊疗所早已作出调整,让须定期复诊的慢性病患者延后复诊时间,或尽可能一次过完成复诊程序,以减少到医疗机构的次数。此外,官方的乐龄活动已全部暂停,这么做是为了降低年长者通过集体活动感染病毒的风险。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日前呼吁年轻人,劝请家中年长者尽量留在家里,非必要别出门,即使要上巴刹,最好选在非高峰时段。社会上有些意见认为,年长者是不听劝的一群,但事实不一定如此,许多年长者外出也是为了儿孙,包括购买新鲜食材准备三餐。不过,在这非常时期,是否还坚持每天采用新鲜食材,就应该再三考虑了。其次,的确有一些年长者倚老卖老,或者根本不在乎染病风险,所以一些邻里有年长者依然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虽然没超过官方限定的10人,但风险依然存在。对于这些情况,也许有必要实施更严格条例和执法行动。

再次,即使年长者留在家里,也难保外出工作的其他家庭成员,不会把病毒带回家传染给他们,这是降低年长者染病风险的关键所在。此外,那些不与年长父母同住的年轻家庭,现阶段最好避免在周末互相走动探望,虽然这与我们向来推崇的家庭价值观相悖,但还是暂时保持安全距离为上,希望所有家庭成员能互相谅解。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如视像电话互相关心。年长者减少外出也不应无所事事,例如可以在家定时运动、为家人准备三餐(但避免亲自外出买菜)、读书阅报追看影视节目、整理家庭相片等,这些都有利于保持身心体魄和家庭关系。

随着越来越多找不到关联性的确诊病例出现,若条件允许,也许可以考虑像韩国那样扩大检测人口,把无症状病患从社区中分离出来。初步可对更多基础服务人员,如疗养院、超市、邮政、水电及电信基础设施、教育学府等工作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进行检测工作。韩国的经验显示,这么做可尽快将有和没有症状的病患分离出来,降低广泛传染的风险,也有利于经济活动的持续。据我们所知,当局已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也许是时候进一步提升。

欧美国家因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而导致许多年长病患遭弃医,我们不能接受这种情况。因此,现在就必须为年长者做好防疫准备,大幅度降低他们染病的风险。这需要社会所有年龄层人士,包括年长和年轻人的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