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别让51亿元打水漂

咖啡店、小贩中心还是照常营业,但国人只能打包食物回家,不能堂食。(何炳耀摄)
咖啡店、小贩中心还是照常营业,但国人只能打包食物回家,不能堂食。(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8日

冠病疫情急转直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公布第三轮财政预算案,追加拨款协助企业与个人渡过难关,总额高达51亿元。连同前两个预算案,政府在抗疫的总拨款额累计近6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2%。

第三轮的预算案是配合昨天开始推行的防疫阻断措施。为了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非必要服务的店家和工作场所都须停业一个月;国人也被劝留在家中。这对经济以及国人生计的冲击,不言而喻。因此,政府推出了“同舟共济预算案”,协助受停工或受新防疫措施影响的企业、员工与家庭。

在政府拨出的51亿元额外援助配套中,每名成年国人可获得的现金补贴增加到600元,以减轻家庭负担。此外,为了救企业以及保就业,政府给予所有行业的每名本地员工薪金补贴75%,并为企业融资承担高达90%的担保。政府也豁免这个月的外劳税,并给予外劳税回扣。另一方面,政府放宽自雇人士补贴计划的合格条件,以让更多人受惠。

为了支付这51亿元的开支,政府将动用4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这笔钱是否花在刀口上,取决于这个月的抗疫措施是否能成功地阻断病毒的传播链,而这又有赖于全民是否能负起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社交安全距离和少出门的等等要求。

冠病病毒传播性高,因此政府呼吁国人尽量留在家中,避免互访或家庭聚会,以降低感染及传播的风险。为了减少防疫措施对国人生活的影响,政府在现阶段不采取全面封城的措施,超市、咖啡店、小贩中心还是照常营业,但国人只能打包食物回家,不能堂食。

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旨在保障国人的安全与健康,但阻断措施在昨天推行的第一天,有些巴刹还是人山人海,公众不守安全距离,在购物后如常留下聊天。此外,尽管咖啡店以及小贩中心禁止堂食,但有些人打包后在组屋楼下群聚用餐。虽然这是少数人的行为,但它违反了阻断病毒措施的真正用意,也可能导致防疫措施进一步收紧,从而推高防疫的经济与社会成本。

疫情若在这个月内还无法控制,可以想象,我国可能须要延长阻断措施的期限。根据其他国家抗疫的经验,半封城无效可能迫使政府推行更限制民众自由的全面封城的措施。这将更大程度损害我们的经济,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干扰。

政府第三轮的51亿元固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阻断措施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更大。但正如王瑞杰副总理说的,当务之急是保障国人的安全,金钱没了,日后还可以再赚。

有分析师估计,非必要服务停业一个月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亿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如果阻断措施再延长一个月,那经济损失就会翻倍,而且经济停摆的时间越长,重新启动的难度与成本就更高。

阻断措施若延长,意味着政府必须动用更多的国家储备金,追加拨款以及出台更多的援助配套。尽管新加坡有足够的经济资源应对疫情的冲击,但是对于一个没有天然资源的小岛国而言,国家储备金是重要的战略资产。在这非常时期,国家储备金凸显了我们上一代领袖审慎理财以及未雨绸缪的智慧。为了我们的后代,在动用储备金应对疫情时,我们必须确保不会因为少部分人的不负责任行为,而导致经济资源的浪费。

联合带领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黄循财指出,我国正处于疫情曲线的关键点,若国人做好安全距离措施,就有机会延缓病毒的传播,但若国人仍不完全遵守,就可能出现疫情失控暴发的恶梦。他强调,每个人其实都站在抗疫的前线,阻断病毒传播人人有责,且都能发挥作用。

政府出台的51亿元是否打水漂,答案就掌握在每个国人手中。在这个月的阻断病毒措施期间,所有的国人若能遵守“不慌张、不出门、不传播病毒”的三不原则,我们将能战胜疫情,并为国际社会的抗疫工作设下黄金准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