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保持身心健康才能“越战越勇”

我国抗疫战已进入更严峻的阶段,眼前的目标在于阻断社区的病毒传播链。(档案照)
我国抗疫战已进入更严峻的阶段,眼前的目标在于阻断社区的病毒传播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抗疫战已进入更严峻的阶段,眼前的目标在于阻断社区的病毒传播链,而这单靠政府的苦口婆心,劝导人们在外遵守社交距离,尽量留在家里,已不足够。因此,国会前天通过了《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以罚款甚至监禁来对付不遵守社交或是家庭聚会禁令的人士。

这项立法的目的可以理解,但它却可能加重社会在疫情中的紧张气氛。今天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每天所公布的病例数据上。最近好多天来,本地感染病例已大大超越输入型病例,每天增加数十或上百的病例,让不少人看得心惊胆跳,他们的心情跟着病例数据的变化而起伏不定。

对疫情的关注是应该的,但过度的关注和投入,反而使得人们每天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若是疫情无法在短期内缓和,恐怕会有越来越多人患上忧郁症;再加上经济各个层面都受到重创,收入不保,人们的悲观情绪当会不断加剧,这对抗疫战很是不利。

大疫当前,新加坡除了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援助之外,士气的提振,心理的疏导和健康的提醒也同样重要。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在国会中宣布成立“越战越勇工作小组”,以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提振国人的士气,更积极地展望疫后所出现的机会,为所将面对的新格局作好准备。这个工作小组将与商会合作,确保本地企业有能力应付疫情对全球供应链所带来的结构转变。疫后国内外的经商环境将如何改变,现在难以预测,政府和商界必须走在变化之前,探讨如何应对所可能出现的不同场景。

在社会层面,我国第四代领袖团队在去年中便推出了“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运动;面对疫情,这项运动也就增添了新的使命。这个月开始的“全民居家防疫大挑战”,重点在于阻断病毒的传播链。这项社会运动本意在于加强民间与政府的关系,全国上下齐心联手抗疫,不能止于信心的喊话,我们期待政府提出更多具体措施。

接着下来,有更多人停工或在家办公,他们若不懂得积极利用这段时间,而是闲散在家,对他们的身理和心理健康都很不好。

国人应该利用这个阻断病毒传播链的一个月时间,给自己安排充实的生活内容。比如在家办工之余,也应该利用减少了社交应酬的多余时间,多学习不同知识或技能,或多到公园或是组屋楼下的运动角落锻炼身体;居家防疫正好给他们重拾以前失去的机会。

在形同“封城”的抗疫氛围下,许多家庭面对了新的局面。夫妻或是父母孩子都在家办公学习,彼此之间须要作从未有过的调整和配合,以避免产生矛盾。家庭成员有更多时间在家,好的方面是家庭成员相处互动的机会增多了,但一些外国城市“封城”的经验却显示,争吵和家暴事件竟然增加了,一些夫妻或亲子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鼓励各企业的员工在家办公是不得以的选择,但我们也必须面对因之而产生的社会问题。

更严厉地执行社交距离,连不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的互相探访和聚会也受禁止,则必须考虑到实际运作时候所碰到的个别情况。如独居老人最需要孩子的探访和照顾,老人与孩子之间的见面机会突然中断,可能让他们产生误解与担忧;而孩子对老人家的关注之情也必须获得谅解。

此外,收入的中断,粮食和生活品价格的波动,对低收入阶层的心理打击更大。即使有政府的援助,他们对生活的彷徨与恐慌在所难免。因此,对于弱势家庭的士气问题,尤其须要重视。

贸工部长陈振声多次重申,我国已在国际上建立起多元联系,粮食供应不成问题,但各国普遍面对“大传染病”,而纷纷保护自己的粮食供应,这会给新加坡添加不利因素。

在此艰难时刻,努力确保国人在居家隔离期间,能保持家庭和睦、身心健康,才能提振士气“越战越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