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莫让疫情影响军事互信

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舰长,因处理舰上暴发冠病疫情不当,遭海军当局免职。(法新社)
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舰长,因处理舰上暴发冠病疫情不当,遭海军当局免职。(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13日

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航空母舰罗斯福号舰长,因处理舰上暴发冠病疫情不当,遭海军当局免职。接着,包括里根号航空母舰和其他战舰官兵感染冠病病毒的消息也接连传出。除了美国,法国海军的戴高乐号航母也传出有至少50名水兵感染病毒。冠状病毒肆虐军队,将对各国的国防形成威胁。更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所引发的各地封城锁国,也逐渐累积了普遍的恐慌和猜忌心理。各主要军事大国有必要确保,在疫情中保持国防战备能力之余,避免恐慌和猜忌导致意外的军事冲突。

美国国防部在罗斯福号舰长免职丑闻后,一方面以军事机密为由,下令不再公布军队官兵感染病毒的数据;另一方面则由参谋总长罕见地公开警告,各方切勿低估美军的战备能力,以为疫情会削弱美军在全球行动的实力和决心。负责国土安全的美军北方司令部,日前安排关键的指挥团队,进驻多个地下掩体隔离执勤,包括能抵御核弹攻击、有“末日地堡”之称的夏延山地堡,以确保疫情不至于影响国家安全。

美军所面临的困境,相信也是各国军队共同的难题。就如各国政府必须在保护国民健康和防止经济衰退的两难之间艰苦拿捏一样,各国军方也必须在士兵健康和国防战备之间保持平衡。

不少国家已经动员军队,协助执行全国隔离禁足的严厉防疫措施,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如中国、美国等,更动用军队的医疗资源来协助抗疫。此外,军人无法在家上班,被感染而必须入院或隔离的官兵,势必会削弱部队的整体战备能力。为了防止军队暴发疫情,一些国家如英国、新加坡等已经暂停新兵训练;挪威、韩国等也相继叫停跟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不难想象,疫情的蔓延让不少军队都感到脆弱,也自然比平时更担心国防安全。

因此,一些军队反而有可能在此刻展示肌肉,以掩盖内心的不安和脆弱感。对比暂停军事演习的韩国,在武汉暴发疫情后第一时间封锁跟中国边境的朝鲜,此后其官方媒体加紧报道领导人金正恩不断现身军队试射导弹和实弹演习现场的画面,不无要以此昭告世界,朝鲜军队战斗力不受疫情影响的意图。虽然平壤宣称境内并无任何冠病病例,朝鲜劳动党昨天却召开政治局会议,金正恩在会议上强调要继续加大紧急防疫工作。

与此同时,一些军队也在利用疫情的机会,试探潜在对手的战备实力是否受到影响。美国太平洋舰队4月11日公布照片称,驱逐舰贝瑞号于4月10日穿越台湾海峡。贝瑞号不久前才在南中国海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同一天,台湾官方称,解放军轰6、空警500、歼11等各型机,于台湾西南方海域执行远海长航训练,并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再循原航路返回驻地;台湾战机升空监控。另有消息称,美军在4月8日和10日派遣电子侦察机,经相似航线通过巴士海峡一带,针锋相对意味明显。

台海并非各方较劲的唯一场域。越南指控中国海岸警卫队船舰,在4月2日于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水域附近,击沉一艘越南渔船。中国反驳说是越南渔船入侵其领海并攻击中国海警。3月31日,日本战机紧急升空,监控三架飞过靠近日本岛屿国际领空的解放军战斗轰炸机和电子战侦察机。尽管这些军事行动或各有其特殊原因,但不能排除这也是各国为在疫情期间对外展示实力,并刺探对手虚实的作为。

祸延全球的冠病疫情本来应是各国携手合作的机会,但抗疫阻断了各国的正常联系,并引发国家安全恐慌的心理,反而不利于促进互信,特别是关键的军事互信。各国有必要防止在疫情期间的军事行动,因沟通不良或安全猜忌而失控升级;也必须避免在疫情过后,因这段期间的较量而加剧军事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