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把疫情政治化无助于抗疫

冠病病毒已成为全人类危险的敌人,现在的确不是美国、中国和其他面临疫情危害的国家互指手指、追究责任的时候,而是联手堵住各种漏洞。(取自Pixabay)
冠病病毒已成为全人类危险的敌人,现在的确不是美国、中国和其他面临疫情危害的国家互指手指、追究责任的时候,而是联手堵住各种漏洞。(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14日

在全球冠状病毒疫情告急时刻,美国总统特朗上周二(4月7日)指责世界卫生组织“非常以中国为中心”,在中国暴发冠病初期,对形势作出错误的决定和提供错误的建议。特朗普发推文说:“世卫组织真的搞砸了”,并恫言停止补助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次日作出回应,指特朗普不应将冠病大流行政治化,因为团结是战胜这一疾病的“唯一选择”;世卫组织欧洲区办事处主任克鲁格也在一次视讯会议上说,现在仍处在大流行的水深火热阶段,不是削减经费的时候。不过,特朗普随即反驳,将问题政治化的正是谭德塞,世卫组织与中国的关系对美国和全世界都不公平。

自疫情今年初暴发,世卫组织领导全球抗疫工作一直成为关注焦点,特别是对病毒危险程度的预判,尤其直到疫情显著在世界各国暴发时,才宣布疫情已形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为人诟病。特朗普不满意的一点是,1月31日,当疫情暴发后,美国宣布限制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同一天,世卫组织却建议各国保持边境开放,不要禁航。

此后疫情迅速在欧洲和北美等地蔓延,2月以来有更多国家宣布的确诊病例和死亡数目不断增加,世卫组织3月11日才宣布冠病为全球大流行。作为联合国卫生问题指导和协调机构的领导人,谭德塞成为众矢之的,网上有人发动要他下台的联署。

冠病是人类二战以来从未面对的大范围传染病,比沙斯、伊波拉病毒及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更为严重,也是世卫组织从未处理过的大灾难。它因必须先向病毒最初发源地获取所有必要的信息,这形成行事处处以中国马首是瞻,后来更给人袒护中国的印象;而被中国封杀在世卫组织之外的台湾,近日也成为世卫组织处理这场大流行的争论焦点。

在大瘟疫暴发之前,国际地缘政治博弈本来就日趋激烈,加上各国抗疫过程中也有各自的国内政治算计,以致世卫组织很难不沦为政治角力的平台,但不可否认,世卫组织过去三个多月的表现也是失分的,这让它失去很多信誉和权威,必须为各种疏漏和迟延负责。

世卫组织的预算资金,来自会员国按照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的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此外,194个会员国也可在评定会费外自愿补充捐款,去年自愿捐款达34亿美元。美国是最大捐助国,占世卫组织总预算的22%,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美国去年捐款超过4亿美元,中国为4400万美元。

美国已以未见预期效果为由,要重审对世卫组织的拨款额度,预计白宫本周会发布有关对世卫组织资金支持的声明。作为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外交行动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公开说,除非世卫组织改换领导层,他不会在下一个拨款法案中为世卫组织拨款。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大卫·海曼说,世卫组织已经济拮据了,如果失去美国的经费,将无法继续开展工作。

西方国家最早质疑中国隐瞒疫情,造成多国人民死亡外,经济活动停顿所造成的损失更无法估计,这是近日浮现“追责中国论”的因素,世卫组织实际上已陷入疫情政治化旋涡。

向中国追责、索赔声浪高涨,已有多名美国议员提出数项议案,批评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失误,试图向中国追责,也已有不少国家的机构和组织,主张用不同手法向中国提出申诉和追讨因疫情所蒙受的损失。

“追责论”尽管还只是在“口水战”阶段,但在西方民粹主义思潮及政客推卸责任的操作下,后续还可能会持续发酵升级。在疫情形势还没能完全扭转之际,把疫情政治化是不明智的,对中国的敌意日渐升高,对整个世界并没有丝毫好处。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召开所谓的“世代之战”会议,敦促各国要展现团结精神,呼吁中美停止因疫责的口水战,希望这一理性呼声能够振聋发聩。

冠病病毒已成为全人类危险的敌人,现在的确不是美国、中国和其他面临疫情危害的国家互指手指、追究责任的时候,而是联手堵住各种漏洞。国际社会若不停止语言上的讨伐与追责,病毒就有机会取胜,全球也将面临深重的劫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