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区域力量抗疫和重振经济

4月14日,李显龙总理(右)通过视讯参加由越南主持的亚细安领导人冠病特别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4月14日,李显龙总理(右)通过视讯参加由越南主持的亚细安领导人冠病特别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在病冠疫情严重打击下,亚细安十国峰会仍旧如期举行,十国领导人第一次通过视讯会议讨论共同面对的迫切问题。疫情严峻,区域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尤其重要。亚细安也与中国、日本、韩国进行了10+3的扩大会议,议题还是围绕着疫情。

区域国家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而复杂的挑战,亚细安各成员国的应对方式,因国内情况各异而有所不同。我国总理李显龙在会议上建议:各国提供国内最新情况,利用科技分享情报;保持贸易航线和供应链畅通;制定一套共同准则,阐明什么时候实施和放松旅游与贸易限制,以及采取哪些保障措施,如此,国内情况各异的亚细安国家才能以平衡、理性的方式制定对策,并兼顾卫生和经济需要。

李总理从实际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由于各国采取了封锁边境的抗疫行动,保持贸易航线和物资供应链的畅通已成首要之务。

各国国内的经济活动停顿,生产受影响,打击面向境外扩大,所面对的失业问题可能不断加剧,因此,各国纷纷实施援助经济和民生的计划。

新加坡在财政方面推出了近600亿元的援助配套,助企业缓冲过渡和工人保住工作,但这些努力的成效也有赖于区域经济的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出警告,全球经济或陷入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亚细安面对了前所未有的共同困境,6.5亿人口的生计受影响,各国领导人都必须表现出坚韧的毅力,加强沟通,互相支援,以集体力量应对眼前的疫情,以及疫情之后重振经济的艰巨任务。

由于各国的病毒检测能力的不同,所提供的病例数据不一定反映出实际情况。如印度尼西亚迟至本月13日才宣布冠病为国家灾难,在全国各省市乡镇正式掀起抗疫战。尽管各国条件和处境不同,传染病则是没有边界,各国面对共同敌人,抗疫行动不应该各自为政。

亚细安也可以共同立场跟中国、日本和韩国进行合作,确保亚洲不会遭受第二波的疫情袭击,并逐步重新启动旅游和货运的正常运作。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10+3的视讯会议中呼吁恢复经济发展,为重要和急需的人员往来开设快捷通道,这包括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人员,中国已经与新加坡、韩国进行设快捷通道的讨论。

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符合区域国家的共同利益,而新加坡最近也曾表示可能检讨对中国一些城市实施的入境限制。

在区域疫情仍处紧张状态中,任何放松人员交流的措施必须酌情逐步展开,切不可操之过急。

此次疫情在全世界迅速扩散,凸显各国在医疗物资如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等严重缺乏的窘境。即使中国作为世界医疗物资的生产大国,疫情暴发时也要接受外国的援助。

各国应该吸取的一个惨重教训是,一旦遭受大型传染病的袭击,医疗物资成了战略物资。今后各国都必须加强医疗物资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中国建议10+3各国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医疗物资的储备中心,可作为各国互通有无,加强合作的方向。中国在疫情危急时,能够迅速建立应急的医院和方舱医院的经验也值得与各国分享。

疫情使得本区域原本在进行中的一些重要议程进展受阻,李总理提醒,亚细安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仍必须争取在今年中签署。区域国家今日共度时艰,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对本区域更显得重要,疫情后如何共同推动经济发展,也是本区域国家现在就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