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宿舍疫情凸显须重视客工安危

客工宿舍有一定的规格,其本意就是要为客工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这样的设施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罕见的。但这次的疫情也暴露了宿舍经营管理的一些不足之处,这是必须改善或整顿的。(何家俊摄)
客工宿舍有一定的规格,其本意就是要为客工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这样的设施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罕见的。但这次的疫情也暴露了宿舍经营管理的一些不足之处,这是必须改善或整顿的。(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18日

过去几天,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客工成倍数增加,多次破单日最高纪录,自然引起国人的极大关注。显然,自2月初发现第一例客工感染病毒后,有不少其他客工也在人们不知情的情况下相继感染,然后又在他们所住宿的宿舍传播,以致疫情从这个月起逐渐扩大。

前天的单日病例激增728起,比前一天公布的447起多出逾六成,当中多达654起来自客工宿舍。这也把累积总病例一下子推高至4427起。虽然新的社区病例也每天出现,但客工宿舍疫情已抢占了人们的眼球。

客工病例连日暴增,一方面是因为负责管控疫情的工作队伍加大了检测力度,由此发现了更多的病例。但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了染病者人数颇多,虽然他们当中很多人可能并没有出现症状。这其实也是冠病的一大特点,即无症状感染。因为无症状,人们疏于防备,感染面也更大。

我国共有43个大小不一的客工专用宿舍,每个宿舍可容纳3000至2万人不等,总数约20万。此外还有大约10万客工,居住在工厂改装宿舍、小型宿舍,以及其他客工聚居的租用居所等。由于居住密度高 ,如果有人感染了病毒,就会迅速在宿舍传开。但也许正是无症状导致了防控上的一些延误,使客工宿舍成了我们防疫战中最大的一个脆弱环节。

无论如何,当务之急是如何尽快把疫情控制下来。为此,当局早在本月9日就已快速成立了由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顾问的专门工作组,并借助包括新加坡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在内的整个政府的力量。

管控主要有两个层面,其一是隔离,让客工都待在宿舍,其次是加强管理,包括在每一宿舍内设立医疗站,先治疗重症,加大检测力度,将被感染者、可疑病例和健康的人分隔开来。也即是说,一方面防止宿舍疫情外溢,另一方面则是遏制宿舍内的疫情和救治感染者。此外,当局也及时把数以千计必要服务的健康客工迁出宿舍,另行安置。

由于人数庞大,管控工作自是非常复杂。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4月9日的记者会上就已经指出,当局虽然尽了一切努力来控制局面,但大家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客工宿舍的病例总数未来几天将会持续攀升。过去一个星期客工确诊案例的逐日增加,因此是在当局预料之中,但却不是一般民众可以理解的。

换言之,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一个预计中的因为加强检测而出现的“高发期”。有关方面也许有必要每天更详细地向公众说明情况,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惊慌。而公众也必须在这个抗疫的紧要关头保持冷静,不要随便听信各种来历不明的网络谣传。

客工是我国重要的劳动力支柱,照顾好他们的健康和福利是我国的责任。疫情肆虐,背井离乡的他们肯定都会担心受怕,因此,当局近期采取的各种措施,应该都有助于让他们安下心来。国人在此时此刻应该做的是以同理心来对待他们,正视他们对我国建设的贡献,让他们能定下心来渡过难关。

客工宿舍有一定的规格,其本意就是要为客工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这样的设施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罕见的。但这次的疫情也暴露了宿舍经营管理的一些不足之处,这是必须改善或整顿的。但当前的优先事项应是控制疫情,安定人心。在当局正在竭力管控之际,国人应该全力配合,尽量减少社区传染。客工的安危其实和我们的安危是息息相关的。有了全民配合,当局就能集中精神和资源,尽快把客工宿舍的疫情控制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