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小企业转型契机与挑战

冠病疫情以及病毒阻断措施,导致经济处于半停顿的状态。阻断措施是抗疫的必要手段,但它也使资金薄弱的中小企业面对资金周转的困难。(档案照)
冠病疫情以及病毒阻断措施,导致经济处于半停顿的状态。阻断措施是抗疫的必要手段,但它也使资金薄弱的中小企业面对资金周转的困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22日

冠病疫情以及病毒阻断措施,导致经济处于半停顿的状态。阻断措施是抗疫的必要手段,但它也使资金薄弱的中小企业面对资金周转的困难。企业若无法生存,国人的工作也就难保。因此,在政府出台的经济援助配套中,重点之一是纾缓中小企业的现金流问题,以协助它们渡过难关,并在疫情过后重新出发。

在疫情期间,政府推出了雇佣补助计划,为雇主承担高达75%的工资,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此外,政府也通过法令,让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和个人,延后偿还欠款。但要解决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更重要的是确保金融机构不会在雨天收伞。

因此,政府在援助配套中,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高达90%的担保,降低了银行承担的风险。此外,金融管理局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资本和流动金要求,并提供0.1%年利率的低息贷款,以鼓励它们借贷给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今年初是6%。政府为贷款承担的风险提高至90%后,利率下跌到3%至4%。随着金管局以近乎零利率贷款给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目前已下跌到2%至3%。另一方面,金管局表示,约400亿元现有的中小企业有抵押贷款,将可延迟缴交本金,直到年底。

政府这一系列措施,提高了银行借贷中小企业的热情,也获得中小企业热烈的反应。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表示,对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2%至3%的贷款利率是很罕有以及闻所未闻的。根据三大银行表示,它们接到的中小企业贷款申请暴增,而银行也缩短审批的时间,并豁免新贷款的手续费。

尽管政府的经济援助配套有助于纾缓企业的现金流问题,但中小企业还是面对许多逆风。最大的未知因素是疫情何时消失,经济何时复苏。疫情拖得越久,对经济的破坏越大。即使政府在融资方面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但企业不可能持续依赖政府输血,而且贷款就是贷款,迟早必须连本带利偿还。因此,企业除了聚焦眼前的生存问题之外,或许也应该放眼疫情后的发展。

疫情加速了颠覆科技的使用,后疫情时代的商业景观将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不能固步自封,以为疫情消失后一切能回到疫情前的情况。

以餐饮业为例,人们居家办公,刺激了外卖的需求。即使是小贩,也通过外卖平台弥补收入。另一方面,外劳宿舍拥挤导致病毒散播的事件,凸显了建筑业过度依赖人力所付出的社会成本。疫情后的外劳宿舍条件,相信会有很大的改变。这意味着建筑业如果没有加速转型的步伐,劳工成本将显著提高而失去竞争力。

无疑的,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极大的痛苦。但疫情也是中小企业加速转型的契机。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在经济援助方面投入了600亿元,这是前所未有的。此外,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是闻所未闻的。中小企业应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多种援助配套以及平台,在疫情期间改进商业模式并训练员工,以为后疫情时代做好准备。

中小企是我国经济的骨干,雇用了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并贡献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然而,面对颠覆科技时代强者通吃的游戏规则,资金薄弱的中小企业没有太大的议价能力。在疫情期间,送餐服务需求大增,但有意转型的餐饮业者面对送餐平台抽取高佣金而意兴阑珊。政府新成立的“越战越勇工作小组”或许可协助中小企业,确保它们有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鼓励它们积极加入经济转型的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