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关注骨痛热症激增风险

截至4月中,本地骨痛热症病例已近5800起,比去年同期多一倍,预计今年总病例会超过去年的1万6000起。(档案照)
截至4月中,本地骨痛热症病例已近5800起,比去年同期多一倍,预计今年总病例会超过去年的1万6000起。(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4月28日

根据国家环境局上周的数据,截至4月中,本地骨痛热症病例已近5800起,比去年同期多一倍,预计今年总病例会超过去年的1万6000起。在全国上下忙着应对冠状病毒疫情当儿,骨痛热症病例激增趋势令人担心,除非立即采取防蚊措施,否则我国将面对另一个公共卫生危机。

环境局的文告指出,骨痛热症的高峰期向来都在每年5月至9月间,现在每周300至400起病例的数字相当高。高峰期未到,骨痛热症病例已异常增多,如果病种继续变化,等于宣告骨痛热症的传播速度将会恶化。环境局促请公众在抗疫期间,更须加强防范伊蚊的工作。

过去30年来较不常见的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3)病例,近三个月来呈上升趋势,单在今年1月份,第三型骨痛热症病毒感染病例占约46%,明显高于第二型骨痛热症病毒(DENV-2)的40%,病毒类型从第二类转为第三类,都有可能加速病毒的传播。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3月初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表示,政府提早展开年度的全民灭蚊运动,从6月提前到3月进行。

在过去三年,住宅区伊蚊繁殖处的数量,比起之前的三年增加50%,蚊子在两角硬币大小的积水地方就能产卵,家中各种盛水的器具,都可以成为蚊子繁殖的地方,而我们即将进入较炎热的季节,更不能忽视这个对公众健康的潜在威胁。

去年共有21人因感染骨痛热症而过世,而今年截至4月5日,死亡病例达到五起,年龄介于60岁至80岁,他们都在骨痛热症黑区居住或工作。在进入更炎热的月份,国人应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已投入许多医疗资源来应对冠病病毒,骨痛热症病例激增的趋势也不应被忽视,居民、承包商及商家必须负起防范蚊子滋生的任务,设法压下伊蚊增加的数量。

目前因为病毒阻断措施,多数国人在家中办公,环境局劝请屋主和住户采取必要的行动清除积水。环境局将和其他单位如市镇理事会、基层领袖和义工携手在全岛展开大规模宣导工作,动员全民积极防蚊,确保丢弃的容器和阴沟等公共场所,不会成为蚊子幼虫滋生的温床。但这方面的工作受限于阻断措施,该用什么方式有效推展还须集思广益。

由于客工宿舍已成为本地最大的冠病感染群,政府已经把25个客工宿舍列为隔离区,并进一步分散其他宿舍的客工,而建筑工程项目暂停,建筑工地助长蚊子滋生的风险升高,雨天工地积水的情况令人担心,住家附近有很多建筑工程的国人尤其感到担心。

环境局已向业主和建筑公司发出指示,提醒他们必须确保采取足够的防蚊措施,并将加强在公共场所及建筑工地的检查。而环境局也和建筑承包商作出安排,在阻断措施期间进行工地的检查。一些建筑项目的范围很大,不可能也很难每天进行全面的检查,建筑公司应该安排一组员工专门负责,工地虽停工,但这些必要的检查工作不能省略和忽视。

由于许多承包商多雇用客工提供社区的清洁和维修工作,因政府已宣布将继续收紧防疫措施,一些住宅区的除草、害虫控制等服务业已受到影响。国人必须提高个人卫生和社会责任的意识,必须以齐心防御冠病扩散的力量来预防骨痛热症,倘若更多人感染骨痛热症须住院治疗,将进一步加重我国医疗体系的负担。

在家办公的国人应该响应环境局的呼吁,留意蚊子在家中繁殖的情况,主动清除蚊虫繁殖处,有地私宅业主必须检查屋顶排水槽和房子周围的沟渠,阻断潜在的蚊虫滋生点,人人都尽一分力防范伊蚊滋生,才能压下骨痛热症激增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