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5G和疫情共推数码转型

5G是打造全联网智慧国的必要基础设施。(海峡时报)
5G是打造全联网智慧国的必要基础设施。(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前天公布获得我国首两张5G执照的业者,全国5G网络部署和启用的时间表也进一步确定,这为我国迈向数码转型和新一代智慧国愿景,奠定更长远的基础。

新电信以及星和第一通联营公司,获得本地两张全国5G电信网络的执照。两个业者会从明年1月起推出5G网络,2022年底覆盖率至少50%,2025年底须覆盖全国。虽然只有两家业者获准构建5G网络,但它们依法必须批发频宽资源给其他移动网络营运商,让其他营运商也能提供5G零售服务。这就好比现有的全国光纤宽带网络,由一家铺设商、一家分销商和多家零售商运作;未来的5G网络,则由两家执照业者和多家零售商共同运作,这可以确保日后5G市场维持健康的竞争。

按执照规定,两家获得执照的公司须构建独立于现有4G和3G的全新网络,而不是从4G升级,它的好处包括延滞时间短、可靠度高,每平方公里可连接的器材可多达100万个,是4G网络的1000倍。5G最高下载速度可达4G最高速的20倍。这意味着5G网络不仅仅是下载速度更快,也能让更多需要高速网络连接的器材连网,包括游戏机、电脑、家用电器、医疗设备、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交通传感器网络等,形成一个庞大的物联网。

因此,5G是打造全联网智慧国的必要基础设施。比方说,日后我们可以打造全自动化的海港运作,集装箱的上下船可以全由电脑操控。我们可以打造全自动化的德士车队,甚至无人驾驶的公路系统,因为5G网络可以让大量车子联网,延滞时间短让车子之间可进行更快的沟通,反应速度比人类快上250倍,大幅度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这些新愿景将创造更多新的职业和就业机会,特别是编码工程师、网络安全专家等,甚至是现在想象不到的新工作。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迫使国家实施阻断措施,意外带动了新一波的数码转型,许多如今看来迫不得已的生活方式很可能成为新常态,5G的建设无疑是及时的。越来越多人逐渐习惯居家办公,有民调显示,80%的人希望在阻断措施结束后,能有一半的工作时间可居家办公。居家学习也会更普遍,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和大专生。居家办公和学习减少了通勤需要,可以提高时间效率,也能减少交通碳排放。明年5G网络开通,首先可以分散对光纤宽带网络的依赖,未来还有望改进居家办公和学习的模式。

此外,疫情也推高网络购物、送餐送货的需求,但大型货仓的配货效率往往无法跟上,形成物流瓶颈,5G的采用可以攻克这一难关。在最后一里路,5G和无人机技术相信可以辅助人海战术式的人工配送。疫情也加快了远程看诊的需求,未来各种家用医疗设备可以不断网,方便家庭医生远程实时监控人们的健康状况。在疫情暴发之前,视像会议、网络课程、虚拟音乐会、在线娱乐等,似乎只是少数人的工作或生活方式,但阻断措施让它们快速进入更多人的生活;诸如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手术、无人工厂等过去只是科幻电影桥段,但很快将成为现实。疫情在短时间内大大促进了这些需要,进而推动网络科技的发展。

不过,必须警惕的是,5G网络的出现意味着收集大数据更容易,大量数据的产生意味着个人隐私的让步,大数据落在谁的手里、谁在管理和使用,黑客会否更容易窃取数据,都是重要的问题。比方说,远程医疗和身体状况监控的实现,意味着人们把自己的健康数据储存在云端;又如电冰箱联网后,一个人喝多少酒、吃多少红肉等也将成为大数据的一部分,它最终可以构成完整的个人消费习惯和健康风险。我们是否愿意让这些个人数据掌握在互联网企业、医疗机构、保险公司或政府手上,或者愿意跟它们分享多少,它们又能否有效保护这些数据,是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5G网络的硬件设施建设还需要时间,但一场冠病疫情快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生活和经济活动对网络科技的需要。网络科技的发展很可能将迎来更快的势头,但我们也要反思,效率与社会整体脆弱性是同步的,在效率与社会韧性之间该如何取得平衡,不要得了效率却失了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