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调整心态适应生活新常态

病毒阻断期间,民众戴口罩,到小贩中心排队打包时也保持安全距离。(档案照)
病毒阻断期间,民众戴口罩,到小贩中心排队打包时也保持安全距离。(档案照)

字体大小:

病毒阻断措施实行已超过一个月,尽管我国正逐步控制疫情,朝6月1日解除阻断措施稳步迈进,但鉴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依然没有特效药和疫苗,因此安全距离措施很难在中短期内完全取消。这直接促使一些因疫情而改变的生活习惯和经济活动须要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成为新常态,我们有必要调整心态接受新的安排。

开放式的办公室提高了冠病传播风险,后疫情时期的办公室有必要改变设计和布局,例如座位之间增加间隔、确保冷气和通风系统不传播病毒、保持厕所和办公桌的卫生等。办公室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同事交流激发创意,未来要如何既保持社交又维持安全距离,是所有雇主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办公室做大规模整改,不如让雇员能够继续居家或远程办公。早前有民调显示,越来越多人逐渐习惯居家办公,80%的人希望在阻断措施结束后,能有一半的工作时间可居家办公。贸工部长陈振声也说,那些可以居家办公的职工,在“可预见的未来”会继续在家办公。这么一来,市场将腾出不少办公室空间,商业房地产市场势必受到冲击。在家办公也意味着家庭成员朝夕相对,心态须要调整;住家的水电网络成本会增加,但通勤成本将减少。外出上班的人减少,公共交通频率就有必要作出调整。人们也要意识到,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需要更多时间,包括花更多时间等候公共交通和电梯、进出门须做记录等。

学校必然要复课,因为学校拥有健康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但必须确保学生之间保持社交又维持安全距离,例如座位间距、课室大小和班级人数可能都须调整。至于大专院校,居家学习和考试会越来越普遍,学校须帮助低收入阶层拥有适当的电脑硬件和网络设施。确保居家考试的公正性则将是一大挑战,包括如何确保学生不作弊、无法以枪手代考过关等。

冠病疫情大幅度推动本地零售业走向网上业务,连小贩中心和巴刹这些过去看似不可能上网的行业,如今也开始数码化。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生活数码化,为健康加码”计划,让传统湿巴刹的摊主通过网络直播卖菜卖鱼。这是很好的起步,希望可以持续下去,而且不断改进和扩大到其他巴刹。

当然,不是每一个小贩或邻里商店都能利用线上平台弥补生意损失,因为这些小生意的利润本来就不多,转战线上可能无法盈利,而且一些小商家可能真的不掌握技术能力。不过,这也是商机所在。本地互联网科技公司和创新企业可以联手重新设计线上零售、费用分摊、物流配送、技术训练等,创建适合本地民情的线上零售平台。

面对疫情,旅游业、航空业、零售业等服务业领域面对最大的打击。跨国旅游短期内难以恢复,人们搭飞机、办理酒店入住、开会、进入旅游景点、到餐馆用餐等,都会面对很多不便,包括出入境前可能须做拭子检测、随时消毒、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安全距离等。已有航空业者预测,机位之间可能须保持空位,这将导致机票成本上涨。旅游相关行业中短期内恐难以复苏,甚至出现失业潮,经济和就业市场将出现结构性转变。

我们也须思考是否减少对密集劳动的依赖,要么减少对客工的依赖,要么改善客工宿舍的居住密度。无论何种改变,都意味着人力成本将增加,最终须由消费者来承担。另一个解决办法是尽快推动生产力提升,或者采取更多自动化生产技术。

互联网科技使得人们可以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工作、社交与休闲活动。阻断措施期间,许多不谙手机和互联网科技的群体,在迫在眉睫的现实需要下快速上手,智能手机成为他们生活中更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这么一来,我们须关注社会上没有智能手机和确实无法掌握互联网科技的弱势群体,不能让他们因此而边缘化。

我们可以预见,冠病大流行将对生活、社会和经济产生长远的影响。为阻断病毒而出现的部分暂时措施将常态化,经济活动和产业结构将出现相应的转变。另一方面,保持安全距离也很容易演变成保持社交距离和人情淡漠、对他人缺乏信任,进而引发社会问题,这不是我们所要见到的,须要有意识去避免。疫情带来的多方面调整和变化很可能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结构性转变,我们要以灵活和正面的心态来适应新常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