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

首尔著名的商业区梨泰院暴发群聚感染个案,病例随后增加至94起。(彭博社)
首尔著名的商业区梨泰院暴发群聚感染个案,病例随后增加至94起。(彭博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5月12日

在首尔出现新一轮冠状病毒疫情后,韩国政府9日宣布紧急关闭首尔所有酒吧、歌舞厅、夜总会。韩国刚于4月底取消娱乐场所的禁令,不到十天,首尔著名的商业区梨泰院就暴发群聚感染个案,病例随后增加至94起,创下4月9日新高。

大多数新病例同一名男子有关,他在5月1日深夜约11时到2日3时50分左右,一共到五间夜店和酒吧彻夜狂欢,而且至少有1500人可能与他有过接触。由于几天内光顾夜店的人很多,当局至今已为4000人进行检测,并仍在追踪另外3000人。

韩国是这次全球冠病防疫战的模范生,十多天来每日新增本土病例仅10起或更少,近日才松绑部分社交距离限制,商店陆续重新营业,但全国学校开学时间将再推迟两周,从9日延迟至23日。

由于新增病例数创新低,韩国在5月6日进入生活防疫阶段,即每个人成为防疫的主体力量,现在出现群聚感染现象,凸显病毒随时再次扩散的风险,总统文在寅担心可能暴发第二波疫情,当务之急是把首尔地区的病毒传播减到最少。

而武汉在封城76天后于4月8日解封,复工复产,交通全线恢复,生活常态化正加速进行,但武汉居民仍未能与病毒隔绝,9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是36天来首次再出现病例,再次让人担忧解封后感染人数是否会暴增。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相继逐步放宽行动管制,即使新增病例减少,但各国政府对防疫力度不敢丝毫放松,德国在解封数日后感染病例告增就说明这一点。非洲、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则刚进入冠病疫情暴发高峰期,接下来人员流动管控措施将更严格。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上周日在电视演说中表示,马国防治冠病成效不错,不过卫生部与国家安全理事会等单位,仍认为应该延长有条件行管令,他宣布原定5月12日结束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将延长四周至6月9日。

马国谨慎地放宽更多经济领域,绝大部分经济活动恢复以来,至今已有664万人复工,慕尤丁说,复工代表这些人将开始有收入,这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复苏。

这是马国第五度延长行动管制令,马国人民普遍认为,即使疫情趋缓,政府应继续采取措施来控制疫情。马国即将迎来另一场政治变化,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政府的表现再度成为焦点,但慕尤丁显然选择将对抗疫情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高风险群体的检测力度,让更多人接受检测。

其实所有国家应将防疫当成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因为冠状病毒不仅感染力强,我们对它的认识很有限,即使疫情已严重破坏经济活动,导致企业面临倒闭、数目庞大就业者收入减少或失业,多数国家仍不敢贸贸然放宽管制措施来拯救陷入危机的经济。

虽然如此,逐步解除经济领域和民众行动上的管制,是各国接下来无法避免的选择,是多快推进和怎样推进的问题而已,稍有闪失疫情就可能反扑;如果防范得当情况就不会那么严重。但对于像夜店、大型宗教聚会、体育项目、文化表演、演唱会等空间封闭、人群密集的活动,此时此刻不能开放几乎是共识。

解封的日子终究会到来,但并不意味着大家能回到疫情以前的正常步调和生活状态,一旦民众开始不遵守持续多个月的防疫规定,病毒的反扑是绝对可能的。韩国解除夜间场所的管制措施后,共有7200人光顾夜店和酒吧,就此引发新感染群的情况是活生生的例子,值得大家警惕。

人是群居动物,举国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保持社交距离并不是社交孤立,每个年龄层都必须设法适应多数时刻须呆在家中的生活“新常态”,尤其要提醒年轻人,切不可在禁足令或行动管制令稍微松绑,就一窝蜂往外跑,忘记了个人该负的责任。冠病危机远未过去,大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在这方面,韩国夜店事件是前车之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