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借助科技防止新一波疫情来袭

新加坡的病毒阻断措施前天(12日)开始略微放松,发廊、中药店、甜饼店等几个行业恢复营业。(档案照片)
新加坡的病毒阻断措施前天(12日)开始略微放松,发廊、中药店、甜饼店等几个行业恢复营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14日

新加坡的病毒阻断措施前天(12日)开始略微放松,发廊、中药店、甜饼店等几个行业恢复营业,更多解封措施的细节将在下周公布。目前社区感染数据已降低到个位数,客工疫情也初见平缓,从下个月开始,应被视为另一阶段抗疫过程的开始。

从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韩国的例子,可以看到国人必须作好下一阶段抗疫工作的准备。因疫情放缓而放松行动限制,人们也可能松懈了警戒心,例如开始无视于社交安全距离,这应该是我国逐步放松阻断措施的过程中所最令人引以为忧的。

各经济领域须要有序的恢复元气,最重要的是作好提防另一波疫情来袭的准备,人民的生活短期内是无法回复正常的,一些正在落实中的防疫科技,还必须得到人民的充分理解和配合,如政府科技公司GovTech研发出来的TraceTogether(合力追踪)手机应用,通过科技收集个人行踪的数据,作用在于协助找出与确诊病例接触过的潜在病例。

此外,一个全国性的数码登记系统SafeEntry的运作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到访商场、办公楼、学校、疗养院等等公共场所都须用身份证登记或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为自己出外行踪做个记录。这个数码系统给人们提供了方便,省却了进出公共场所用笔登录的麻烦,提高了当局监测人流的效率。

这个系统相对容易推广,现在公众在路边乘搭德士也得扫描车内的二维码,巴士和地铁则有待纳入这个系统内。接下来,出席宴会、看电影、听音乐会也许都要通过SafeEntry,人们将会逐渐习惯这个新常态。

“合力追踪”的手机应用自一个多月前推出以来,人们的反应不够热烈,下载的人数不足200万,与当局的目标还有段距离。新加坡首推协助追踪病例接触史的手机应用,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不少灵感,采用类似手机应用的国家越来越多,澳大利亚的设计便是根据新加坡的模式。用户手机上个人行踪记录资料存在个人手机上,需要时协助当局根据线索找出过去两三星期内跟病例有过近距离接触的其他潜在病例。

“合力追踪”要发挥最大的效果,有赖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下载的人数必须够广泛,当局的目标是人口的四分之三;二是,使用者每当出外就必须启动蓝牙信号。

“合力追踪”至今反应不佳,也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启动蓝牙就多耗电。二是,人们对个人行踪资料掌握在当局手中,感到不放心。这两个不利因素,都属心理障碍。

新加坡人就像其他因疫情而封城锁国的人民一样,在正常生活被阻断,自由被剥夺之后都渴望早日恢复正常,因此人们必须在利害轻重之间作出衡量。为了在疫情受控的情况下逐步回复正常,并同时协力防止另一波疫情的袭击,个人就必须作出调整和配合。

所谓“隐私”的顾虑是人之常情,在西方国家,这也是通过科技追踪个人行踪所碰到的障碍。多年前,新加坡实施公路电子收费制之初,以隐私为由对这个制度提出质疑或反对者也不少,但多年的实施经验已经证明,这个制度并没有损害国人的隐私权。

为防止疫情再度伤害经济,公私机构应以大局为重,鼓励员工下载“合力追踪”,提高这个手机应用的效果。在非常时期,人们也不妨这样问自己:如果牺牲一些隐私,能更早换来原有的自由,这个代价真的难以承受吗。

整体抗疫的工作,包括检测、追踪、隔离、治疗和防止疫情的重来都须要依赖科技。任何环节都不可放松。只有在社区和客工群体的感染病源完全断绝,医院和社区隔离中心不再有冠病病例时候,我们才能放心地全面恢复经济和社会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