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国际合作防疫须建立在事实基础上

各国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病毒。(取自Pixabay)
各国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病毒。(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5月19日

由澳大利亚提出的调查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倡议,经过淡化后获得了全球超过120个国家的支持。由这些国家联署的提案,交由昨天开幕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讨论通过。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制。倡议要求成立“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机制,检讨病毒如何从动物感染人类。这一提案不但有助于推进全球对抗冠病疫情的合作,更能够为将来暴发的世界性瘟疫未雨绸缪。

对于冠病疫情的调查,原本是世界对抗冠状病毒应有的举措之一。因为冠状病毒是一种危害巨大的新型传染病,至今在全球已经感染超过400万人,导致超过30万人死亡。掌握病毒的起源和相关事实,对于了解其特性、提高防疫效果和研发疫苗等工作,都是必要的。然而不幸的是,这个单纯的科学工作,却因为美中的大国斗争而沦为外交工具,极大地干扰了全球的防疫合作事业。

受灾最严重的美国指控中国隐瞒疫情,造成世界各国被迫封城锁国,严重挫伤全球经济,以及广泛的生命及财产损失;并以此发起要对中国追责的国际行动。中国则强势反击,不但否认了美国的指控,更把澳洲要求独立调查病毒的呼吁,视为围剿中国的外交阴谋。在澳洲拒绝撤回调查要求后,中国便采取向澳洲进口农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手段还击,让调查病毒真相的努力,染上浓厚的政治色彩。

澳洲的倡议获得广泛支持表明,大多数国家其实更在意真相。一些分析原来认为,提案或在世卫大会变成中国同西方国家的对决,而且中国有能力否决提案。然而,除了西方国家如欧盟所有成员国、五眼联盟等英语系国家,被视为同情中国的所有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以及非洲集团的50多个成员国,都表达了支持提案的立场,尽管提案的文字有所淡化,从原本的“调查”改为“检讨”。

虽然从政治角度解读,提案似乎有隐射中国之意,但是其中强调了设立“公正、独立和全面”的检讨机制,而且完全没有提到“中国”“武汉”等字眼,所以北京若坚决抵制,反而可能出现“对号入座”的不利印象。况且,中国自己也是冠病疫情的受害方,找出病毒真相一方面能完善防疫手段,另一方面更可以还中国清白,完全符合其国家利益。所以,跳脱外交围剿的心态来看待提案,中国才能避免陷入其所担忧的外交困局。

其实,北京并非没有认识到其中的利害。有别于“战狼外交”毫不妥协的高姿态,中国驻德大使吴恳于5月8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愿意接受确定冠状病毒来源的独立调查,但是拒绝从假定中国有罪的前提出发。这是相当合理的立场,相信能获得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礼上,通过视讯发言,表示应由世卫组织在疫情平息后,领导“客观专业”的检讨,来检讨抗疫经验,大体跟国际主流意见保持一致。

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冠病疫情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世界经济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废墟中振兴。因此,各国必须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病毒。通过确立事实真相,是国际合作的必要条件。国际合作必须建立在最基本的互信之上,而经历了此前关于追责的政治和外交缠斗,受损的国际互信亟待修复。修复国际互信的前提,正是立足于各方都能接受的事实。公正、独立且全面的检讨机制,因而宜早不宜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