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逐步解封以安全为第一考量

民航业的复工进程或快或慢,取决于新加坡第三阶段各个领域的正常化步伐和全球疫情的进展,这至少是几个月后的事。(档案照片)
民航业的复工进程或快或慢,取决于新加坡第三阶段各个领域的正常化步伐和全球疫情的进展,这至少是几个月后的事。(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1日

我国从4月7日开始的病毒阻断期,将在6月1日正式结束,意味着抗疫工作进入另一个稳扎稳打、谨慎为上,强调安全的“三步走”的解封过程。

有些人可能对餐馆和小贩中心、咖啡店仍不准堂食、体育休闲设施仍旧不开放等等,感到失望。但是,学校能够开始复课,三分之一的员工可以回到公司上班、超过四分之三的经济活动6月开始恢复,证明我国的2019冠病疫情已大大改善,社区感染数据连续多天维持个位数,甚至降低至1或2个病例,加强了我们逐渐解除限制的信心。

尽管社区感染受到控制,疫情的回弹仍是个潜在危险,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在第一阶段的解封过程中,社区感染数据仍可能起伏不定。欧洲、韩国在解封之后的病例数据回弹,给我们很大的警告,我们不能一下子松懈下来,但也不能因为数据的轻微变化而影响我们的抗疫士气。

此外,当更多客工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交叉感染的风险可能增加,这是容不得我们掉以轻心的。

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展开,当局没有制定一个具体时间表,只是说第一阶段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第二阶段需要几个月,意思很明显,这取决于第一阶段中整体社会的抗疫表现。例如企业和其他公共场所必须严格采取安全的访客登陆措施(SafeEntry),个人方面若能更大力度支持和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皆可显著加强当局防范和追踪病例的能力。

此外,人们还必须高度自律,不可相约聚集、遵守“社交距离”和出门戴口罩的规定,并改变一些习惯,如在地铁车厢内避免使用手机讲电话等等。

日本并没有法律规定地铁搭客不能在地铁车上讲电话,但这已成了日本国民的一种公共场合的礼貌,他们都会自觉地不使用手机通话,搭客之间也不交谈,外来游客在这样的文化下也会入乡随俗。

出门戴口罩的规定可能使人以为可以安全地在地铁上交谈和讲手机,因此,当局单靠“吁请”是不够的,而是应该在地铁站和地铁车厢内贴上显眼的告示,给予提醒,久而久之这也可以行成一种社会压力。

餐饮业者(包括小贩中心的熟食档)、理发师、美发师等等工作时戴口罩必须从此成为一种业界的规矩。

第一阶段让企业、个人、学校慢慢适应新的工作和学习文化,第二阶段的到来至少也要几个星期。

第二阶段,对企业和社会活动的进一步开放,商场、餐饮业的复工可以增添市面上的景气,但防止群聚的现象因而是更大的挑战,这个阶段的防范难度更大。

人们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民航业的复工,作为国际航空枢纽,新航和樟宜机场的停摆,对国内的经济影响深刻,民航业的复工进程或快或慢,取决于新加坡第三阶段各个领域的正常化步伐和全球疫情的进展,这至少是几个月后的事。

然而,我们在现阶段就应该为逐步重开边境作准备,我国在本月初与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纽西兰同意加强协调,在兼顾公共卫生的情形下,允许必要的商业旅行,并保障全球供应链的畅通运作。

新加坡的逐步解封三步走策略,配合国内和国外的疫情发展,不得操之过急。而各领域的企业界必须开始调整心态,同时及早做好安全规划,不能期待原本的营业方式保持不变。

过去一个多月的阻断时期已经证明数码科技在作业上的可操作性和价值,不少公司顺利让很多员工在家办公。因此,企业界现在就必须为这一职场环境新趋势作好准备,迎接一个“后冠病”时代的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