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经济衰退中保工作保生计

社会每一员都要努力调整自己,做好改变的准备。(档案照片)
社会每一员都要努力调整自己,做好改变的准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5月29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发表坚毅向前预算案声明时,开宗明义强调这份预算案的重点是工作。政府继续为受边境关闭和病毒阻断措施影响的工人及企业提供支持,最终目的就是保住企业、保住工作、保住生计,以及抓住时机,为下一代人创造会带来机遇的环境。

我国的经济前景堪忧。我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同比萎缩0.7%,由于全球疫情未明朗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不稳定性,贸工部进一步下修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估,预计将萎缩4%至7%。这将是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今年第一季本地居民失业率3.3%,是2009年第四季以来的最高。

鉴于经济衰退前景难以避免,病毒阻断措施解除后的复工复业缓慢推进,可以预计接下来将出现倒闭潮、裁员潮和失业潮,尤其是零售业、餐饮业、旅游业、航空交通业、宇航业及其他相关行业。数以万计的应届大专毕业生将面对求职难的问题,如果接下来一年半载经济无法回弹复苏,未来的毕业生也将面对同样问题。

政府从第二份预算案的帮助1万8000人找工作和实习机会,到第四份预算案的帮助10万人找工作、实习和培训机会,说明它已预见失业潮的出现,也表明它将加大力度带头创造工作满足需求。从某个角度来说,雇佣补贴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雇主减轻了人力成本负担。因此,尽管整体商业环境面对很大的压力,但劳动力市场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3.3%的失业率是相当不错的表现。不过,阻断措施从4月开始,6月2日以后逐步复工复业,可以预计第三季度以后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可能难以坚持而倒闭或裁员。另一方面,年中是大专生毕业季,劳动力队伍将增添数万个新求职者。

因应就业需求,政府将通过“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为市场提供10万个机会,包括4万份工作、2万5000个实习机会和3万个技能培训名额。事实上,尽管是困难时期,但工作还是有的。例如今年2月成立的职总就业保障联盟,至今已协助超过7000人就业,工作多数来自物流、医疗科技、保安和医疗相关领域。科技和金融业也在继续招聘,其中新电信、星展银行等今年就要招聘数以千计的员工。公共部门在学前教育、医疗和长期护理等领域也需要人手。

面对后疫情时期,求职者、失业者和转业者有必要改变心态,以有工作、保工作为主要目标,薪资和福利期望要调整,生活方式要改变,求职期望和实际受雇的落差要缩小,总之就是要先找到工作、保住工作、保住生计。毕业生求职困难,可能要降低要求,接受合约工、实习机会、培训机会等。如果有经济能力,可以考虑继续升学。如果有良好的创意点子,更应该大胆创业。随着数码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无现金交易、送货送餐的时代到来,我们需要更多创新,这是科技创业的好时机。

疫情加速社会经济变迁,尤其是数码转型。数码工作对很多人来说是全新的工作,我们须要改变现有的劳动力队伍,也要改变教育结构,培训更有韧性的新一代劳动力。换言之,未来学生必须掌握编码、电脑科技、互联网科技等基础知识和技能,现有中年劳动力队伍也须尽快掌握这方面的技能和知识。

在这困难时期,虽然政府提供援助和临时工作,但不能只靠政府援助度日,等待疫情和最坏时刻过去才找工作,因为很可能错失良机。不论是毕业生还是转业者,都应该保持开放态度,要敢于向相关机构如职能培训中心求助,不要怕没面子,要愿意接受培训,随时把握新机会。

每一次的经济衰退、各种危机引发的经济不景气,都是对劳动力市场的一次大调整。社会每一员都要努力调整自己,做好改变的准备。可以预见,随着全球经济周期波动更快,加上气候变化、疫病传播等各种不可预见的危机随时可能暴发,我们唯有做好准备,改变自己来应对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