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政治激化的外溢风险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社会矛盾的政治化拉大美国社会的两极化。(路透社)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社会矛盾的政治化拉大美国社会的两极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3日

美国白人警察在执法时导致黑人男子死亡而引发的示威活动,迅速扩散至美国多个地方。示威活动演变成警民冲突及暴民掠夺事件。至今为止,有超过40个城市实施宵禁,而至少有28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动用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

美国总统特朗普恫言,如果各州州长不动用国民警卫队平息暴力,他将动员军队镇压。他的恫言发出后,局势持续升级,至少有五名警察在暴力示威中遭受枪伤,这显示警民冲突已经恶化。全球目前正面对冠病疫情的肆虐、经济衰退的冲击以及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性。在这三个因素交织下,政治激化不仅撕裂美国社会,也为全球的疫情防控、经济重启以及地缘政治的稳定,添加许多变数。

冠病确诊病例在全球已超过600万起,而死亡人数超过37万。在美国,疫情也已夺走超过10万条人命。尽管疫情尚未消退,特朗普却要求各州属解除封锁措施,以尽快重启经济。防疫专家以及一些州长担心,过早解封可能导致美国出现比第一波杀伤力更强的第二波疫情。示威活动中的人群聚集以及无视社交距离的要求,加深了他们的忧虑。

美国疫情若恶化,将使它的经济雪上加霜,进而加剧全球的经济衰退。美国今年第一季的经济萎缩4.8%,这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萎缩。疫情在第二季度全面暴发,因此第二季的经济萎缩将更为严重。其实,美国4月份的失业率已高达14.7%,而至今失业人数已超过4000万。

疫情蔓延以及经济衰退,导致特朗普在争取连任总统的选情告急。面对迅速扩散的示威活动,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一个极左派团体“反法西斯主义运动”,并指后者煽动暴力示威,要将它列为恐怖组织。他也在讲话中称自己是“法律与秩序的总统”,要严厉对付闹事的示威者,包括出动军队执法和逮捕用暴力破坏社会秩序的示威者。

在1968年,共和党的尼逊便是在美国社会动乱中,以“法律与秩序的总统”为口号,在总统选举中胜出。当年,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遭暗杀,而美国多个地方也因种族矛盾以及反越战而动乱连连。“法律与秩序的总统”这个口号,被视为安抚白人对社会动乱的焦虑。

美国总统选举在即,美国国内的疫情以及失业问题都可能成为竞选课题。常言道,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特朗普在2016年以“让美国再次伟大”为口号进入白宫,并推出了不少美国优先的政策,包括贸易保护主义。他也将美国的疫情源头归咎于中国,并持续批评中国盗取美国企业的技术。最近,他宣布将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美国内部问题加剧,很可能延伸到外交领域,从而导致地缘政治的不安,尤其是急转直下的中美关系。

美国警察执法过度使用武力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反映了美国深层的社会矛盾,包括种族以及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以及随之而来的失业问题,也加剧了这个矛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黑人的冠病死亡率持续偏高。美国黑人占总人口的13%,但在美国疫情的死亡病例中,有近23%是黑人。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表示,疫情暴发“让世人清楚地看见”,黑人与白人在医疗照顾方面的不平等是多么的“不可接受”。同样的,黑人的失业率也比白人高出许多。这也部分解释黑人犯罪率以及与警察冲突的概率,比其他族群高。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社会矛盾的政治化拉大美国社会的两极化。在疫情肆虐与经济衰退的时刻,这对美国以及全球都没有好处。美国是民主制度的楷模,应该而且也有能力通过协商与法制化解矛盾。我们期望美国的局势不会进一步恶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为美国政治激化的外溢风险,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