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打开思路应对就业逆境

冠病疫情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至深且巨,前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一次生存的大挑战,政府正在倾全力保住我国经济的元气,并通过多方支援,协助国人渡过难关,国人更应发挥主动性,展现韧性,打开思路,灵活应对逆境。(法新社)
冠病疫情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至深且巨,前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一次生存的大挑战,政府正在倾全力保住我国经济的元气,并通过多方支援,协助国人渡过难关,国人更应发挥主动性,展现韧性,打开思路,灵活应对逆境。(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6日

过去几个月来,尽管政府连续出台四个抗疫预算案,基本上稳住了整体经济,暂时保住了许多公司和工人的饭碗。政府总共动用了520亿元的国家储备金,这是前所未有的。毫无疑问,这些应急财政措施产生了极大的缓冲作用。

不过,旷日持久的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异常凶猛,要完全避免公司裁员是不可能的。因此,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于5月26日提出第四个纾困预算案时,宣布了一个总值20亿元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目的是要在今年内提供10万个就业、实习及培训机会。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指出,本地就业市场将因冠病疫情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初步预估显示,我国2020年居民失业人数可能攀升至超过10万,这是自2003年沙斯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上述措施显然旨在抵消预期将流失的工作岗位,尽量帮助受裁员影响的工友渡过危机。

与此同时,政府也设立一个全国就业理事会(National Jobs Council),负责监督落实这项配套。理事会由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领导,成员包括人力、教育、贸工、财政、环境及水源、通讯及新闻和总理公署七个主要政府部门的部长,以及全国职工总会和工商界翘楚。可以说,这是个很高级别的理事会,反映问题的紧迫性以及受重视的程度。

尚达曼就强调,我国未来6到12个月面临重大且紧迫的挑战,就算冠病阻断措施逐渐解除,也会有更多人因疫情面对失业风险。理事会这支“国家队”,须在未来几个月内一起努力防止工作流失,并以前所未见的规模增加国人工作和培训的机会。

理事会的职权范围包括为国人寻找和开发就业机会,动员劳资政协作三方和培训提供者,一同通过“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培训库,为各领域和各个技能水平者提供数量可观的培训机会。

理事会显然肩负双重使命,一方面要尽量减少公司裁员,另一方面则是设法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工作不保者找出路,这包括安排临时或过渡性工作,以及让他们接受培训或转业。也就是说,即要帮工作受影响者解燃眉之急,也要尽可能帮他们找到新的安稳工作。

我国政府应对经济衰退及与之俱来的裁员等问题,向来强调,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也就是强调自食其力,而不是简单地依靠失业救济或是失业保险。这显然是更加积极的做法。

其实,在这种艰难时期,政府的援手固然重要,人民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创意也同样重要。最先受到冠病疫情影响的中国,在疫后重现的地摊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与其怨天尤人,或是徒呼负负,不如动脑筋想办法自救,来个柳暗花明又一村。地摊经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不轻易向逆境低头的奋斗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新加坡的情况和中国不同,人们不能随随便便摆地摊当起非法小贩,实际上也无须走到这一步,因为我们的社会有众多的援手,有很多求助和自助的途径。但我们必须同样具有摆地摊或广东人所说的“马死落地行”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上述理事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正是帮助人们在逆境中谋对策,找出路。近期不少德士和私召车司机,加入送餐大军,通过兼职扩大收入来源,也可说是一种求生存的韧性的展现。

前天,政府又进一步宣布,将在全岛24个组屋市镇设立卫星职业中心,以便求职者就近寻求帮助,找到最合适的职业道路。全国目前有五个职业中心,合作伙伴包括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社会服务中心、社区发展理事会,以及自助团体。此举将更便于人们寻求所需的协助。

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冠病疫情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至深且巨,前景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一次生存的大挑战,政府正在倾全力保住我国经济的元气,并通过多方支援,协助国人渡过难关,国人更应发挥主动性,展现韧性,打开思路,灵活应对逆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