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速基建投资保未来

基建的发展有助于我国的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更快速反弹,而疫情也为加速基建投资提供契机。(档案照)
基建的发展有助于我国的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更快速反弹,而疫情也为加速基建投资提供契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17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以及贸工部长陈振声最近先后指出,即使政府动用大笔储备协助企业与国人渡过冠病疫情的难关,但它还是着眼未来,继续投资基础建设,以为下一代创造更多机遇。其实,基建的发展有助于我国的经济在后疫情时代更快速反弹,而疫情也为加速基建投资提供契机。

尽管受到全球保护主义与冠状病毒的双重冲击,我国在今年头四个月已吸引到跨国企业等130亿元的投资承诺。以这个发展势头来看,今年全球的投资承诺有望超越去年的152亿元。这主要归功于我们的国际竞争优势,其中基础设施健全与完善是关键之一。它支撑了我国作为商业、贸易与数据枢纽的地位,并推动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在急速改变的商业环境中,我们必须寻找更多新的增长点,以让经济结构更多元化。本区域对基建发展的需求殷切,但资金缺口很大。因此,基建投资有极大的发展潜能。

其实,在冠病暴发之前,新加坡已经积极推动基建投资。国际企业发展局和金融管理局设立了亚洲基础设施办公室,而世界银行也在新加坡设立办公室,负责本区域基建项目的融资以及推行。去年,新加坡与中国的丝路基金签署了《中国—新加坡共同投资平台》框架协议,并与美国签署 《加强基建融资与市场开拓合作》框架协议,以支持东南亚的基建发展。

疫情冲击本区域多个国家的经济,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会更大。新加坡在发展基建的经验以及融资能力,加上与多国建立的合作平台,让我们在基建投资方面处于有利的地位。

发掘本区域的基建投资机会,应先从本国的基建发展做起。在这一方面,新加坡在国际上享有很好的口碑,我们应该维持这个优势,继续并加速本国的基建发展,以让经济更快速地走出疫情。

受疫情冲击,贸工部预估我国今年的经济将萎缩4%至7%。此外,人力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首季就业人数锐减2万5600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萎缩。人力部长杨莉明警告,第二季可能有更多人失业。除了为企业与个人提供直接的经济援助,政府或许可加速公共项目的建设以刺激总需求,从而缓解经济萎缩的冲击。

其次,全球利率低下,降低了基建项目的融资成本。引领全球利率的美国基准利率已接近零,而且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去年,王瑞杰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为大型基建项目融资,以确保下一代承担部分的开支。在这个时候发行长期债券发展基建项目,将能享有非常优惠的利率。

当然,在加速基建项目的建设时,我们有必要先解决劳力短缺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客工宿舍病毒广泛传播,迫使我们的建筑业必须更快速地转型,并减少对外劳的依赖。政府也加快宣导工作,让国人了解,建筑业也有高薪酬的工作岗位。

此外,我们也必须更精确地掌握未来的需求,以避免出现昂贵无用以及华而不实的白象工程。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表示,疫情带来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政府重新检讨航空业的需求。因此,机场第五搭客大厦的发展项目,至少要冻结两年。

政府在今年的四个财政预算案拨出总值高达929亿元保企业与保工作,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9.2%,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笔的经济援助配套。尽管如此,新加坡不需要对外举债,并还有足够的资源投资于基建项目,以在后疫情时代比其他人走得更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