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战未胜松懈之心不可有

我国上周五(19日)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全国各处迎来久违人气,街头也逐渐恢复往日的喧嚣。(李健玮摄)
我国上周五(19日)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全国各处迎来久违人气,街头也逐渐恢复往日的喧嚣。(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23日

我国上周五(19日)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邻里商店、购物商场人潮重现,第一个周末更出现人群聚集现象,业主赶着开门营业,一些商店外面排起长长人龙等着进入店内,购物中心的餐馆进餐时间爆满,全国各处迎来久违人气,街头也逐渐恢复往日的喧嚣。

李显龙总理在解封第二阶段早上在面簿贴文,提醒国人不要“庆祝到过了头”,仍必须采取必要的防疫措施,包括最基本的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在这个国人翘首以盼的日子,多个部长也再三告诫,必须像第一阶段那样认真负起个人的防疫责任。

第二阶段解封首晚,社媒流传一些违例照片与视频,其中荷兰村一家餐馆因食客人挤人,没有遵守安全距离而被令关闭。照片显示,当时在餐馆外头排队的公众,很多不是没戴口罩,就是把口罩拉到下巴,有人还喝酒闹事。而外出逛街购物的人群,有少部分开始不戴口罩,也有一些人在户外聚集,拿下口罩抽烟或高谈阔论,时日一久,更多人可能放下警惕之心。

全球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新增和死亡病例仍持续上升。全球感染病例在4月中逼近200万,6月22日已超过870万起,死亡人数超过46万多人,22日一天内新增18万3000多起,创下单日新高。

卫生部长颜金勇周日透露,本地过去两周的新增病例中,大部分是当局积极检测弱势和高风险群体才发现,当中多数为无症状者。 他说,随着更多活动恢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会增加,下来几周预计会出现更多社区病例。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则提醒国人,要持续安全地重启活动,关键在于人们的行为和心态。如果大家开始松懈,恢复过去的生活方式,就很容易暴发大规模疫情。“到时政府可能别无选择,只得重新恢复限制措施,或实行另一轮阻断措施。”

政府根据疫情已到可控制的程度,认为若不逐步恢复商业活动,商家将面对更大的损失,国人也将面对更大的就业压力,因此逐步解封是有必要的。但冠病病毒并未离去,仍潜伏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一旦国人轻视各种防范工作,两三个星期的感染病例如果上升,我们就可能必须再次收紧一些措施。

放眼世界其他地方,多个国家逐步解封,放松部分隔离限制,马上出现病例飙升的现象,例如欧美一些城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疫情恶化的情况值得大家警惕,疫情卷土重来我们可能面临第二波感染。

我国采取病毒阻断措施以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现在虽然进入解封的第二阶段,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因解封第二阶段就失守,过去两个多月来的抗疫努力将功亏一篑。

过去四天来多个市区与邻里商场出现非常拥挤现象,店主必须采取类似第一阶段的措施,做好人流控制的工作,其他措施包括在收银处装置挡板,以隔开员工和顾客。一些店面狭窄的商店也必须重新规划摆设,让顾客能有空间保持安全距离,容易进入选购并减少逗留时间。

国家传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坦承,他们一开始可能有点低估了冠状病毒,用对沙斯的认识来了解冠病,以为两者相似,过后才发现冠病病患在症状未显现前也具传染力。我们面对的病毒是个隐形的敌人,对它的了解至今仍非常有限,研究也发现病毒已发生基因突变,这可能影响全球疫苗的研发,而等待有效的疫苗出现可能拖上一年半的时间。

我国何时能进入第三阶段,要看国人能否团结抗疫,如果大家开始松懈下来,将无法保护自己,也无法保护周围所接触的人,最后会出现群聚式感染病例的风险。面对还未消退的疫战,人人坚守本身应尽的防范责任,我国才能在这场长期战役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