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印尼烧芭恐成冠病疫情新威胁

印尼经济因受到冠病疫情冲击,佐科政府不得不开源节流,其中防控林火的预算被砍一半,消防队、军警和志愿者联合巡逻林火面积缩减34%,令人担心区域烟霾问题卷土重来。(档案照)
印尼经济因受到冠病疫情冲击,佐科政府不得不开源节流,其中防控林火的预算被砍一半,消防队、军警和志愿者联合巡逻林火面积缩减34%,令人担心区域烟霾问题卷土重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6月29日

印度尼西亚经济因受到冠病疫情冲击,佐科政府不得不开源节流,其中防控林火的预算被砍一半,消防队、军警和志愿者联合巡逻林火面积缩减34%,令人担心区域烟霾问题卷土重来。

每年6月至10月进入干旱季节,印尼企业和农民趁机烧芭开垦种植地,这段期间是火点激增的高峰期。今年5月干旱季节开始前,印尼已发现800多个热点和119起森林大火,相关部门在苏门答腊岛廖内省的火点布云造雨,希望增加降雨量来预防林火;印尼也计划把布云造雨行动扩大到其他地点,直到约9月底才结束。

尽管当局在林火重现前就开始行动,但林火防控预算减半,的确令人担忧印尼烧芭活动和林火又将开始,而非法烧芭引起的烟霾恶化空气质量,恐对该国冠病患者构成新威胁,阻碍印尼遏制冠病大流行的努力,周边国家也再次陷入烟霾之害。

在6月25日,印尼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突破5万起,累计死亡病例达2600多个,印尼成为本区域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如果烧芭活动再次导致林火狂烧,印尼势必陷入公共卫生、气候生态及经济困境三大危机之中。

印尼总统佐科19日表示,今年疫情对国家经济的影响超过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第二季可能萎缩3%到3.8%。印尼政府调整预算应对冠病疫情,又花费巨额拯救经济,已暂时搁置耗资466万亿印尼盾(约460亿新元)的迁都计划,大砍防控林火预算似在意料之中。

多项研究发现,冠病对一些病患肺部产生严重伤害,并可能给康复者带来多年后遗症,肺部、心脏和肝脏功能可能减损,而空气质量恶化可能会增加冠病患者的死亡率;已有研究发现,在冠病疫情肆虐的地区,病患死亡率与空气污染水平之间存在相关性。彭博社最近报道,印尼卫生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主任温德拉对此感到担心。

2019年因气候变化助长的灾难性野火蔓延全球,其中创纪录的高温、持续的干旱和强风,造成澳大利亚灾难性火灾;而去年8、9月间,印尼出现自2015年来最严重的林火,共烧毁160多万公顷土地,威胁约3000万人的健康生计,约90万人患上急性呼吸道疾病。根据世界银行估算,2019年林火对印尼造成的破坏和经济损失高达52亿美元(约72亿新元)。

由于一些地区野火一发不可收拾,印尼政府当时宣布加里曼丹省和苏门答腊岛上六个省份进入紧急状态,国家灾害应变总署调度数千名军警投入扑灭林火行动。我国因风向转变而没有受到烟霾之害,但空气质量仍一度达到不健康水平;马来西亚东部地区砂拉越州烟霾污染严重,去年9月10日还一度下令该州400多所中小学校停课。

目前印尼刚进入旱季不久,暂时无法预知今年林火情况会如何,在区域各国忙着应对疫情之际,如果印尼林火再次肆虐,将再次引发周边各国的担忧,导致民众陷入不安。 

严重的冠病疫情导致印尼政府的财力与注意力都集中在抗疫重责,造成防控林火被置于次要位置,可谓疫情对各国人民健康与发展所带来的一项次生灾害。然而无视人为灾难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及可能再次引发区域烟霾问题,这样的做法实不可取。对于削减投入防控林火工作一半拨款,印尼环境与林业部气候变化防控署署长鲁万达直接指出,将导致种植园主更倾向于选择以放火烧林这种较为节省人力的方式来开垦种植地。

尽管近年来印尼开始限制烧芭垦荒的作业方式,但仍难杜绝企业和个人继续以这种节省成本的方式开辟种植地。要避免重演2015年因烧芭引发林火,给邻国带来持续数月的烟霾灾害,印尼更应该在抗疫、拯救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找到平衡点,本着对本国和邻国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有力应对措施,继续增派人手灭火,加强执法惩处非法烧芭者,将未来几个月出现跨境烟霾危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