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危机中的选举应聚焦国家议题

(海峡时报档案照)
(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17个集选区和14个单选区,合计93个议席都出现竞争,预示接下来一个多星期的选战,尽管少了群众大会的热闹和激情,也会有另一番激烈竞争。选民现在首先关注各党的排阵和策略,是选战的趣味点,为整个选战制造不少话题。

在提名前几天就已开始针对执政党新人的网络审判,反映出的就是网络生态。这种现象若继续支配大选的话题,将分散不少人对国家议题的注意力,忽略了重大政策与个人利益攸关。

选战正式开打之后,就必须聚焦于更有实质性的国家议题之上,通过严肃的辩论,各政党都可以以政治理念或是承诺去争取选票。

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守护生命、保障工作、共创未来”的主题下,提出多项计划和对各阶层人民的补贴,以协助人民顺利渡过难关。执政党做出了许多承诺,要求选民给予强力的委托,加强它兑现承诺的信心。

反对党则通过竞选纲领和网上群众大会,宣传它们的政治理念。例如工人党在其竞选纲领中,把重点放在高生活费课题上,它建议扩大社会安全网、反对提高消费税、建议实施1300元最低薪金制和失业保险,以及取消退休年龄。

新加坡前进党在竞选纲领中,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政治发展三个领域阐述他们的政治理念。它要求削减部长薪金,取消必需品的消费税。

民主党在网上竞选广播中,主张暂停征收消费税,直到明年底、为超过65岁年长者提供每月500元的退休收入、为被裁工人每月支付最后一次薪金的一半,达18个月。人口政策上,它反对新加坡人口增长到1000万。

此外,在各区对阵形势确定之后,对选情可发生重大影响的地方民生课题也会被候选人提出来而跟着浮出台面。

因此,各政党应把选举重点放在政策和政治理念的辩论,电视和广播以及网络平台供各政党一个公平的辩论平台,让选民去评估审核政党的各项建议的可行性。

在民主制度下的任何选举,考验的是政党的智慧与诚意。竞选群众大会上的选举语言有许多现场发挥,有时难免流于激情和煽情,在兴奋和热烈的选举氛围中,现场群众未必会认真计较台上政党人物讲话的实质内容,相比之下,网络上的选举语言则可能会受到选民更认真的审视。

过去不少人批评执政党以集选区的机制,让部长级候选人为新人护航,新人的能力因此没有受到真正的考验。在上一届大选,凤山选区一战,行动党大胆起用新人应付势力不弱的工人党,取得不俗的表现,加强了执政党此次起用新人去单打独斗的信心。这次两个新的单选区玛丽蒙和杨厝港,执政党派新人上阵,使这两个单选区的选情成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看点。

本次大选是“危机中的大选“,表面上看,危机中人民求稳定,对执政党有利,但反对党可以针对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进行评估,以理服人也可以把劣势转为优势。

对朝野政党来说,危机中的选举是机会均等,就看各政党如何在各个网络战场上发挥。只要善于利用网络科技,原本势力较弱的反对党,也可能有突出的表现。

网络大选,对新加坡是个新的尝试,连非政党的人都能通过社交平台上的文字点评、图片或视频发挥影响力,因此,此次大选不能排除任何出人意表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