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13届大选

社论:网络竞选活动打开新局面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左二)、新加坡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右二),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右一)昨天参加zaobao.sg的“报告选民”政党辩论。节目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兼采访主任洪奕婷(左一)主持。(陈渊庄摄)
人民行动党丹戎巴葛集选区领军部长陈振声(左二)、新加坡前进党西海岸集选区候选人潘群勤(右二),以及工人党东海岸集选区候选人符策涫(右一)昨天参加zaobao.sg的“报告选民”政党辩论。节目由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助理总编辑兼采访主任洪奕婷(左一)主持。(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第13届全国大选的战鼓已敲响;其中,各政党的网络竞选活动在提名日当晚上线,电视台前晚播出华英语版的政党论政节目,以及zaobao.sg昨晚的《报告选民》网络直播节目,呈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竞选活动与氛围。如果不是冠病疫情导致病毒阻断措施及我们目前所处的解封第二阶段,我们不会迎来这类可能更有助于选民掌握各党政见,以及候选人素质的新型竞选活动。

自提名日以来,各党推出线上直播群众大会、在线讨论会、预录座谈会等网上活动,好一些自媒体也推出自制的政论和选情点评,添加了热闹。网络竞选活动基本上是无限量的,只要候选人有精力,随时可以录制更多节目在网上播放。视频也可以在网上不断重播,还可以剪辑成短片段,在不同的平台转发传阅,接触更多的选民。选民只要有精力,可以不断收看各党的视频。这是网络时代做线上竞选的优势。

除了动态的活动等,如何善用静态的平面设计来传达信息,也考究候选人及团队的网络功力。网络平台众多,例如面簿、推特、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即时通信WhatsApp等,各有特色,要如何因应它们的特点和不同群体的选民受众,来传达政治信息,须要花一番力气研究和试错,九天选战不一定能快速找到最佳方案。例如不善于使用社交媒体的部分年长选民可能比较熟悉WhatsApp聊天群,候选人要如何将信息渗透进这些半封闭圈子,并非易事。

候选人要警惕的是,选举局规定,候选人和选民不能制作、展示或散播任何意在达到影响投票等政治目的的政党政治影片。不过,影片是否构成“渲染”“呈现不准确的陈述”等条件,还得视个别情况而定。由于这是第一次采取这样的竞选形式,因此一些候选人可能通过不同做法试探当局的底线。

网络竞选活动可以条理分明地传递信息,比较少情绪化的因素,也就不像现场群众大会那样可以较轻易地鼓动支持者情绪。竞选活动少了情绪,选民可以专注于内容,更理性地消化候选人的政见信息。此外,候选人和选民可以透过网络活动作“近距离”接触。候选人可以办讨论会,选民可以直接或留言提问,这种交流在现场群众大会是做不到的。

除了传统的政党竞选广播,选举局也为这届大选增加了选区竞选广播,加上网络竞选活动,候选人有更多机会透过屏幕展现自己。新传媒播出的华英语电视论政节目,就让选民首次看到候选人辩论的水平。候选人以谦恭有礼还是咄咄逼人的姿态辩论,都可能让选民对他加分或扣分,也间接促使候选人理性地表达意见和表现自己。在英语版的电视论政节目中,可以看到四名候选人侃侃而谈,对各自的政见有所掌握,能对正反双方提出尖锐问题,接到问题者也能心平气和地回答。这样的辩论有助于在全国公开平台厘清一些政见迷思,也可以让选民看到候选人的品性。因此,有人表示乐见往后的大选出现这类节目。

可惜的是,工人党没有把握机会派人参加华语版的论政节目,让部分选民及工人党支持者感到遗憾。华语是官方语言之一,参加华语辩论也是对熟悉华语选民的尊重。本届大选的竞选活动在很大程度上网络化,候选人更频繁地使用英语,使得不熟悉网络、不熟悉英语及年长一辈的选民无法获得足够的竞选信息。候选人有必要设法改善,尽可能缩小数码鸿沟对选民带来的信息不平等问题。我们也希望接下来的选区竞选广播,能有更多候选人使用其他官方语言,照顾到不熟悉英语的选民群体。工人党已意识到这个疏忽,党领袖昨天向华语电视观众及工人党支持者道歉,并决定派代表参加zaobao.sg昨晚举办的《报告选民》华语直播节目。

很多人也许还是想念在星空下参加群众大会的气氛,尽管可能遇上雨天得撑伞和陷入泥泞地的麻烦,但那已是我国大选的一种特色。不过,网络竞选活动让人看到一种新的可能性,可以把信息更好地传达给选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