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美国退出世卫影响深远

美国证实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退出的生效日期为2021年7月6日。(法新社档案照片)
美国证实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退出的生效日期为2021年7月6日。(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9日

在吵吵嚷嚷了几个月之后,美国终于在星期二证实,退出世界卫生组织,退出的生效日期为2021年7月6日。

在其国内冠病总感染人数逼近300万,死亡人数已破13万人的情形下,美国的退出世卫,令不少美国人担忧,也让全世界对美国不再对全球卫生作出贡献,感到忧心忡忡。

有鉴于美国医药科技的发达和过去的慷慨捐献,它终止与世卫关系的深远影响还有待评估。

虽然美国退卫的生效日期还在一年之后,但事实上自它今年4月恫言退出之后,它与世卫的对立关系并没有因为美国本身疫情的恶化而改善。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昨天表明,他若中选将立刻让美国重返世卫,以恢复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他在推特发贴说,“当美国参与加强全球健康时,美国人才会更安全。” 全球的抗疫需要美国的共同作战,美国也需要世卫。

特朗普和拜登对世卫的不同立场很可能成为今年底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议题,而美国的冠病疫情与选情已经脱离不了关系。最近的几项民调都显示,由于抗疫不力,特朗普中选的机会已经明显落后于拜登。

世卫是在3月11日把2019年冠病宣布为全球大流行,在冠病肆虐阴影下,各国在抗疫药物与疫苗的研发等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贫穷国家更需要发达国家的资金、物资和技术的援助。

在194个会员国中,美国是最大捐助国,承担了世卫组织总预算的22%,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美国去年捐款超过4亿美元,中国为4400万美元。

由于冠病先在中国暴发,因此,世卫跟中国保持紧密联系,既给中国提供意见,也听取中国的经验。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向全球发出警告,说冠病不分国界和种族,各国必须做好防备工作,但是在美中关系恶化的国际形势下,世卫与中国的合作,使作为世界最大捐助国的美国感到不舒服,而将全球抗疫大计政治化,希望世卫跟美国一道向中国问责。

特朗普在对抗疫情方面,一直采取轻忽的态度,直到最近还是在低估冠病对美国造成的伤害,他甚至也不以身作则,拒绝戴口罩。

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自6月30日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已连续六天超过4万3000起,7月3日还创下单日新高的5万7000起。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以“膝盖已深陷入其中”来形容美国当前的疫情。

由于病例的曲线从来没有被压平过,美国一直处于第一波的疫情中,疫苗的效用与安全性测试可能还得等到明年初才有结果,但最终结果是否真的有用还是未知数。

此外,美国要买断冠病治疗药物的行为,已引起国际上的关注。根据英国《卫报》近日的报道,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拥有生产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的专利,它未来几个月的生产已被美国买断。尽管这种药物能否有效治疗冠病还言之过早,但美国的“美国优先”自私行为,已在它与其盟友之间造成裂痕。

冠病是全球的威胁,任何国家要垄断药物或是疫苗的生产,制药公司要以此牟取暴利都是有违道德和国际道义的行为。美国之退出世卫,并不表示它可以从此一意孤行。

现在多个国家已在开发疫苗和药物方面加紧投资,齐头并进。但如果有世卫组织的协调,这一切努力相信能更早取得成果,从而解救更多人类的生命于这一场世纪危情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