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中美冷战或走上不归路

美国突然于7月21日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方昨天旋即以牙还牙,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并称此举是对美国“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法新社)
美国突然于7月21日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方昨天旋即以牙还牙,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并称此举是对美国“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7月25日

美国突然于7月21日单方面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方昨天旋即以牙还牙,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并称此举是对美国“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中美两国紧张关系顿时升温。接下来双方还会怎样过招,固然令人瞩目,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大国是否将从此走上新冷战的不归路?

在宣布关闭休斯敦总领馆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尼逊总统图书馆发表措辞强硬的演说,向中国全面开火,称美国与中国过去50年的交往沮丧失败,他号召全球自由国家以更果断及具创意的手法诱导中国改变,呼吁受压迫的中国人民一起改变中国。这一演说不但延续了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底,把中共和中国区隔的做法,表明美国反共不反华,还全面将美国的对华强硬政策定位为自由世界同共产极权的制度之争。 

谈到中国共产党时,蓬佩奥说,“我们不能再忽视我们之间根本的政治及意识型态差异,就像中共从未忽视这些一样。”“今天,中国在国内越来越专制。在其他地方,对自由的敌视也更加激进。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共产中国就会改变我们”,呼吁“自由国家”击退来自中国“新暴政”的威胁。 蓬佩奥演说的地点具有浓厚的象征意义。尼逊是开启美中外交关系的总统,蓬佩奥选择在尼逊总统图书馆,似乎意味着美中关系将从合作,进入另一个不一样的阶段。

蓬佩奥几近毫无顾忌的讲话,给人要全部豁出去的感觉,丝毫不再考虑外交底线。面对如此咄咄逼人,近乎檄文般的攻讦,要中共忍气吞声是不可能的。问题是,双方如此一来一往持续不断地过招,最终很可能就会在某个环节擦枪走火,比如因应中国在南中国海这几年的强硬主张和军事化建设,美国军舰更频繁的巡弋、更大规模的演习
 和军机的抵近侦察活动,都是越来越危险的征兆。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就认为,目前双方外交危机升级尚不至于演变成热战,但中美有可能在南中国海及台海的紧张局势中,因误判而爆发公开军事冲突。

从贸易战开始,到指责中方隐瞒冠病疫情,到封杀华为,关闭总领馆等,华府针对北京的动作越来越大,这不能排除是特朗普出于选举的考量,要转移国内视线,但如果仅仅视之为一人一党的选举谋略,显然是不得要领,更是把问题看小了。

美国更大的战略意图要围堵中国,阻止中国的继续崛起。这已成了两党共识,也不再是特朗普个人意志所能转移的。美国除了要挫败中国崛起的努力,当然也希望最终能击垮中共,就像当年瓦解苏联一样。中美博弈明显上升到意识形态和制度竞争的层次,这正是最难调和的矛盾。由此观之,北京先前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景已告破灭。

对苏联瓦解的前车之覆,中共是早有警惕的,而美国的步步进逼,也许会更加激起中国人的民族情绪,团结对外。与此同时,虽然很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继续恶化,北京却不得不还手和“奉陪到底”,采取各种反制措施以示强。跟一开始的贸易战不同,这一波对抗升级的动机,更多是用意识形态来包装。跟一般基于利益分配的博弈不同,基于价值观的冲突几乎难有讨价还价的妥协余地。

令世人担忧的,是世界两大强国之间的交恶,将会无可逆转地螺旋式下降。这也就是说,世界未来一分为二,出现新冷战的两大阵营的可能性将不可排除,虽然这是众多中小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两大之间难为小,两者必然都会竭力巩固和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到时大家就难免被迫选边站。

现在中小国家所能做的,是加强合作与团结,尽可能保持中立,就如冷战时代就曾经出现过不结盟运动。在本区域,亚细安成员国加强团结和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因此变得更加迫切,只有自强,才能自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