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内阁改组危机中求稳定

新一任内阁昨天(7月27日)就职,阁员最大的挑战,莫过于领导国家度过眼下的冠病疫情,以及连带的经济危机和外部挑战。(严宣融摄)
新一任内阁昨天(7月27日)就职,阁员最大的挑战,莫过于领导国家度过眼下的冠病疫情,以及连带的经济危机和外部挑战。(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7月28日

新一任内阁昨天(7月27日)就职,阁员最大的挑战,莫过于领导国家度过眼下的冠病疫情,以及连带的经济危机和外部挑战。由此来解读李显龙总理对新内阁的人事安排,就不难看出他在面对短期需要和中期目标之间,求取一个平衡。李总理的中期目标,是确保第四代领导层能顺利接班。所以他在上周六宣布新内阁名单时,提出了领导团队延续性、年轻部长经验积累,以及内阁成员更新这三大原则。

从应对燃眉之急的角度出发,内阁人事安排应当说会起到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处于保生命和保工作抗疫前线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人力部长杨莉明、贸工部长陈振声继续留任原部门,有助于确保应对挑战的政策延续性。此外,虽然黄循财从国家发展部调任教育部,却保留了政府对抗疫情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的角色。

另一个突出领导团队延续性原则的安排,在于多数资深阁员继续留守原有岗位。张志贤和尚达曼两位国务资政,仍然分别统筹国家安全事务与社会政策。关系国家内部和外部安全的内政部、律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的原部长均留任。在冠病疫情和经济衰退的重大挑战之外,美中大国对抗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势必冲击接下来的国际形势,甚至加剧疫情和经济的挑战。由这些熟悉各自部门事务的资深部长继续其任务,能确保政府全神贯注于这些攸关国家安全的变化。

与此同时,培养第四代领导层的工作并不能暂停。于是他们当中的几名部长都接过新任务,除了前述的黄循财,王乙康从教育部转到交通部,李智陞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调任国家发展部,其原职务由马善高接手,傅海燕则接过马善高的环境及水源部;该部门也改称永续发展与环境部。两名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和孟理齐升任部长,前者出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后者在教育部和外交部担任第二部长。新科议员陈诗龙直接受委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及贸工部第二部长。

除了这些部长的调动和任命,还有一个不应忽视的第四代梯队的动向。有五名新科议员受委出任高级政务部长、政务部长和次长等政治职务,而几乎所有现任的政务部长和次长,都被派到新的岗位锻炼。在他们当中,或许还会出现未来的部长人选。所以,如果把他们的新任命也考虑在内,就不难看出“年轻部长经验积累”的这个原则,其实有着相当丰富的内容值得观察。当然,这些新科议员得到重用,以及交通部前部长许文远引退,还有大选前已经担任后座议员、如今正式退出政坛的多名前部长,都反映了“内阁成员更新”原则。

虽然有些政治评论员认为,从第四代领导层接班的角度观察,这一轮的内阁人事安排显得有些保守,但考虑到接下来的国际局势可能愈发凶险,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稳中求变还是比较稳妥的做法。属于第四代的阁员可以做的,是多参与涉及国家内外部安全的工作,为他们下来的接班做好准备。至于一些选民所预期的内阁大改组,恐怕是要等到下一轮了。

疫情或许还将肆虐一段时间,振兴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的压力还将持续,加上国际环境恶化,新内阁所必须克服的困难毋宁是艰巨的。李总理选前和选后一再承诺,会把完好无损的新加坡移交给下个领导团队。面对未来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他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方能恪守承诺。他也暗示,原本交班的计划,可能必须视疫情的演变情况而定。在危机的当下,不少国人也许更希望看到政府领导层的延续性;对于第四代领导人而言,他们必须善用这段宝贵的时间,为肩负治国重任摩厉以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