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日本启动避免过度依赖中国行动

日本政府启动去中国化的行动,得到了不少日本企业的欢迎。(路透社)
日本政府启动去中国化的行动,得到了不少日本企业的欢迎。(路透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8月11日

日本政府今年4月9日通过补充预算,拨出2200亿日元(约28亿新元),补贴日本企业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转回日本本土,或者转移到东南亚国家,以减缓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同时恢复中断的供应链。

日本经济、贸易与工业部7月17日公布了首批87家撤离中国的日本公司名单,包括夏普、塩野义制药、泰尔茂和钟化等知名企业,总共将获得总计700亿日元(约9亿新元)的资金,符合条件的包括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化肥、医药和纸制品生产商。

其中有57家企业将获得574亿日元(约7.5亿新元)补贴将工厂迁回日本,另外30家企业则会把投资转移到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其中生产硬盘部件的豪雅公司将迁往越南和老挝,住友橡胶工业将在马来西亚生产丁腈橡胶手套,信越化工将把稀土磁铁的生产转移到越南。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和各方面的冲突加剧,也增加了日本企业供应链随时中断的风险,日本政府斥巨资助企业从中国撤出生产线,是要减少日本对中国供应链的过度依赖,以及确保供应链多元化。

在疫情暴发初期,日本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采购方面就遭遇严重挑战,这些紧急医疗物资大部分来自中国,但中国面对全球急速增加的需求,无法完全满足日本的订购要求。

自冠病暴发后,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连带使得在华的外国制造商也受到重创。

此外,自今年2月以来,日本自中国进口的规模下滑近一半,导致日本制造商无法取得足够必要零部件,在国内的生产出现萎缩。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系汽车2月份在中国的生产大幅下滑,日产、丰田在华的生产量分别减少87.9%和77.4%;而在湖北省武汉市设有工厂的本田生产量则大幅减少达92%,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停止,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线也减产了29.3%。

中美贸易摩擦并未消除,两国的对立已扩大到其他领域,而本身的冠病病例压不下来,也使得日本政府担心实体经济进一步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企业最近再次掀起减少对中国市场依赖的讨论,日本政府的长远计划是将高附加价值的产品生产迁移回日本,其他制造活动则分散至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

日本政府启动去中国化的行动,得到了不少日本企业的欢迎,一些在中国的日本制造公司原本已经考虑要迁出中国,日本政府出台补助预算后,未来可能出现中国所担心的大批日企撤离潮,并间接影响原本逐渐回暖的中日关系。

冠病疫情已打乱了全球的供应链,日本政府出钱协助在华企业转移工厂的计划,更多是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虽然日本企业不会走全球化的回头路,也不会因为政府的辅助政策而大规模从中国撤离,不过,在冠病疫情预计持续时间较长的背景下,更多日本企业已了解到将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

日本企业将生产线撤离中国,目前仅是第一阶段,未来中低端的投资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会增加,日本企业过去会在同一个国家寻找供应商,今后则会在不同国家建立供应链,日本也积极与其他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据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库的数据,截至2019年5月在中国的日本企业有1万3658家,比2016年调查时减少249家,原因是中国的工人薪金高涨及日元贬值,日益恶化的中美对立,以及隐隐然出现的科技和经济脱钩趋势,也让日本企业担心今后在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到时日本政府会在现实利益考量下,加大推进帮助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的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