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情虽好转仍须步步为营

我们不能因一时的形势好转,而疏忽大意,以致重蹈覆辙。(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我们不能因一时的形势好转,而疏忽大意,以致重蹈覆辙。(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自8月7日完成了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工作以来,每日新增病例持续下降,前天(8月11日)新增61起病例,是过去四个月来首次下降至双位数,昨天新增病例再降低至42起,多数来自隔离中的客工。

所有客工宿舍已被当局列为安全,不再传播病毒。客工群体走出疫情困境,各个需要大量外来劳动力的经济领域才能加快恢复正常运作。

在建筑业、船厂业和加工业的客工当中,81%已获得绿色通行码,建设局也批准所有建筑公司从本月10日起复工。目前仍有2万5000名客工在隔离中,他们结束隔离通过检测后也将能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新加坡过去几个月来的累计确诊病人达5万5000多人,目前仍有100余人留院治疗,没有患者须要住进加护病房。累计冠病病逝人数一直保持在低水平,至今仅为27人。

在国际上,我国因确诊人数占人口比例之高,被视为一个重灾区,但死亡人数是全球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主要原因是,确诊者九成半以上是来自外劳群体,他们基本上是年轻力壮,绝大部分病情并不严重,只须在临时安排的隔离中心治疗,减轻了医院的压力,让真正必须留院的少数病人都能在医院得到照顾,提高了治疗效果。

其他大规模暴发疫情的国家,主要是社区传染,而且年长病人占了很大比例,加重了他们的医院负担,没有办法在医院及时得到治疗的病人病情加速恶化,因此,死亡人数偏高。

新加坡的半年抗疫战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限制措施近日一再松绑。如婚宴、丧礼和宗教活动的人数限制进一步放松;本地四座热门巴刹,从今天起,除了周末之外,其他日子已不再实施身份证限号进入的人流管制。

每日确诊病例数据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各领域逐渐全面复工,将大幅度提高新加坡人的安全感。与此同时,政府、企业界与社会大众仍必须保持警惕心,作好准备,防止第二波疫情来袭。

在越南、澳大利亚面对第二波疫情之后,连续保持102天冠病病例零纪录的新西兰,也在前天由于北岛的奥克兰因一个家庭出现感染源头不明的冠病新病例,而在该城市实施为期三天的封城。

人力部、建设局、经济发展局和保健促进局的联合文告说,为确保客工能够安全复工,降低感染的风险,宿舍将采取一些安全措施,包括错开客工上下班的接送时间、减少不同宿舍楼的客工之间的接触等等。此外,建筑业之前也宣布应变措施,把同一工地工作的客工安排在同一住宿里。本地几十万客工通过一轮的检测,并不确保他们今后不受感染,防疫措施还须因时制宜。

客工群体被视为安全之后,为他们的心理健康着想,他们也应该相应获得更大的个人活动自由。

然而,这也意味着客工群体和本地社区之间原本“泾渭分明”的界限将会变得模糊。复工之后,他们难免增加与本地社区的接触,客工群体与本地社区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可能跟着提高。因此,客工在工余时间的活动还得受到一些限制和监管。

新加坡逐步开放边境之后,输入型病例已有所增加,这是我们面对的另一层风险。

下一阶段的抗疫战,必须时时刻刻在风险评估之下,作安全的考量,眼前不少国家疫情反复是活生生的教训。我们不能因一时的形势好转,而疏忽大意,以致重蹈覆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