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更具针对性帮助企业国人度过危机

政府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四到七个月,帮助员工继续留住工作岗位。(档案照片)
政府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四到七个月,帮助员工继续留住工作岗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8月18日

副总理王瑞杰昨天罕见地在国会殿堂外发布部长声明,宣布多个新的纾困配套。针对个人方面,政府将延长雇佣补贴计划四到七个月,帮助员工继续留住工作岗位;薪金补贴申请期限延长至年底,帮助更多失业或收入受影响的国人;推出总值10亿元的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鼓励仍持续发展的企业在未来半年内招募更多本地员工。

王瑞杰也是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兼财政部长,他同时宣布政府将为受到冠病打击最大的宇航业、航空业和旅游业提供进一步援助,包括拨出3亿2000万元称为“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的计划,让新加坡人使用“旅游抵用金”,在疫情期间推动国内旅游来支持我国的旅游业。

对于宇航业,政府将再拨1亿8700万元,把“加强版航空业援助配套”中的援助措施延长至明年3月。而政府将协助短期内无法开门营业的夜店业者转型,从事其他业务或结束营业。贸工部接下来将提供更多详情。

第14届国会定于下星期一(24日)开幕,王瑞杰选择提前公布继续对企业和国人提供的援助措施,足见冠病疫情下我国经济的形势危急,政府的援助之手不能突然间完全停下来。今年第二季我国经济萎缩13.2%,减幅之大前所未见;上半年则萎缩6.7%,据估计,我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很可能会萎缩5%至7%。

为了纾缓疫情的冲击,政府今年4月以来已推出四个总值929亿元的财政预算案,目标是全力保工作、保生计、保企业,包括发放薪金补贴,协助企业保住新加坡员工饭碗,以及为毕业生和求职者制造更多实习、培训和就业机会。

由于先前宣布的多项援助措施和配套已经结束或即将结束,鉴于全球疫情持续恶化,我国的经济仍将下行,政府必须再出手帮助企业和国人度过危机。王瑞杰上周宣布将发布部长声明时指出,随着越来越多领域重新开放,支援的方式须改变,但政府的援助力度也会逐渐减弱。

因此,把昨天的部长声明当成是第五个财政预算案就显得不太实际了,比较准确的,应是把它当成第四个财政预算案的延伸,或是“坚毅向前2.0”。

80亿元的新纾困配套虽然没有之前援助措施的力度大,但很重要的,就是因时制宜地调整资金,把钱用在点上,更具针对性地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提供必要的援助,展现政府要与国人一起克服这场严峻危机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同时让企业和国人充分了解我们的处境。

在全球需求仍旧疲弱下,政府决定延长雇佣补贴计划四到七个月,为受创程度最大的行业提供较多支持,虽然各行业将按复苏情况获得不同程度的援助,雇佣补贴确实帮助了一些员工保住工作,在衡量接下来抗疫的进展后,政府将逐步重启更多经济活动,让企业加快恢复运营。

然而,不管政府投入多少资源,提供怎样的帮助,残酷的现实是,总有企业因无法适应已经被颠覆的新经济局面,或者无力转型、提升,最终得退出市场。

在昨天的声明中,王瑞杰再次强调,政府将携手劳资伙伴,尽一切努力,照顾好失业或收入大减的国人,并继续扶持低收入员工。他引用工运人士的“我们无法保护每一份工作,但会保护每一名员工”的口号,承诺会和所有陷入逆境的国人同舟共济,没有人会被落下。

除了冠病肆虐,中美之间的博弈加剧及地缘政治的复杂局势,也将增添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在未来几个月,本地各大小企业势必面对更为艰难的经营环境,在继续获得政府的雇佣补贴时,企业也必须更加积极地为本身的生存寻找出路,因为政府在各方面的援助不可能一直存在。

我国五年前为23个行业推出产业转型蓝图(ITM),为了巩固我国经济的转型势头,政府在今年2月宣布的团结预算案中拨款83亿元,要在未来三年支持转型和增长策略。

冠病大流行的冲击方方面面,在经济层面更是加快了各种结构性变革,经济重组和企业转型现在必须提速进行,才能在新形势出现后跟上复苏步伐,甚至抓住新契机乘势而上,这一方向性的认知是毋庸置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