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旅游业双引擎确保软着陆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与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宣布,政府将发放3亿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以让国人支付国内旅游的部分消费。(法新社)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与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宣布,政府将发放3亿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以让国人支付国内旅游的部分消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8月19日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与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宣布,政府将发放3亿2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以让国人支付国内旅游的部分消费。这是上个月政府宣布“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的另一举措,目的是鼓励国人在国内旅游,以协助受疫情重创的旅游业。

其实,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新加坡旅游局推出了总值9000万元的“旅游业抓紧机遇加强发展计划”,其中1000万元用以鼓励国内旅游消费。但旅游业这次面对的困境,远比2009年时来得严峻。冠病疫情以及病毒阻断措施,导致来访新加坡的外国游客人数锐减。航空业以及旅游业几乎处于停顿的状态。同时,全球疫情反弹,也使到旅游业复苏的展望黯淡。

尽管如此,旅游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去年,我国的旅游收益达277亿元,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更为重要的是,旅游业也带动航空业、零售业以及陆路交通业。因此,即使疫情很可能持续一段长时间,新加坡还是需要保持旅游业长期以来建立的技能与实力,包括保住从事旅游业相关的员工。

“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旨在通过刺激内需,以弥补外国旅客的流失。新加坡旅游局局长陈建隆指出,这个计划的推出是协助本地旅游业争取时间,让它们熬过这段艰难时刻。

然而,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作业与休闲方式。各行各业都在反思如何转型,以应对全新的商业环境。此外,疫情也迫使许多国家重新审视内循环的重要性。因此,在疫情首当其冲的旅游业业者,除了利用政府的资助计划应急之外,或许也应认真考虑发展国内旅游为另一个增长引擎。

新加坡诚然是一个只有500多万人口的弹丸小岛,国内市场的潜能不比人口多的国家来得大。此外,从东到西或从南到北只不过是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总让国人感到“没有什么东西好看”。因此,长期以来,国内旅游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与鼓励。

然而,国人在旅游的消费能力及意愿并不弱。在2018年,新加坡人在海外旅游花费340亿元,远高过外国游客在新加坡花费的270亿元。如果我国的旅游业能吸引到部分国人转向国内旅游,即使是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数额也相当可观。它不仅可为国家节省一些外汇,也可在国内的其他行业发挥乘数效应。

要摆脱新加坡“没有什么东西好看”的观念,关键在于旅游业者如何在新加坡发掘国内的旅游资源,并推出迎合国人口味的旅游产品。新加坡旅游局表示,“重新探索新加坡”计划从三大方向刺激内需:一是协助国人发掘更多的宝贵旅游资源;二是策划邻里行程,让国人有真实的生活体验;三是与相关业者推出优质旅游体验以及优惠折扣。

“重新探索新加坡”是一个框架式的概念,旅游业者必须在这个概念中注入实质的内容,以改变国人对国内旅游的看法。同时,3.2亿元消费券是否能成功推动国内旅游以及吸引回头客,也有赖于业者所推出的旅游产品。

疫情期间,国人出国旅游受到限制,积压的旅游需求是旅游业者发展国内旅游的契机。此外,政府在鼓励国内旅游投下的资源,也为旅游业者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国内旅游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备用轮胎,它其实可在疫情后继续成为推动旅游业的另一个引擎。

从这个角度而言,旅游业者应该以更长远以及宏观的眼光,发掘国内旅游的潜能。冠病疫情的经验显示,单靠外需可能导致整个行业崩溃。旅游业需要发展双引擎,在外国客源的引擎发生故障时,至少还有国内游客的引擎,确保它还能软着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