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元节少了热闹意义不减

作者指出,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今年的中元节庆祝活动与过去大不相同,一切只能从简,以安全为最大考量。(何家俊摄)
作者指出,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今年的中元节庆祝活动与过去大不相同,一切只能从简,以安全为最大考量。(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8月20日

昨天是农历七月初一,接下来的一整个月在华人社会草根阶层是一年中的重要日子。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今年的中元节庆祝活动肯定大不相同,一切只能从简,以安全为最大考量。

从经济角度来看,以往在这个月份里,本地会有多达2000个标售福物的大小型晚宴,500场歌台,业内估计农历七月可以带来相当于4000万元的经济活动,这些数据今年不可能再现。

在宴会上标售福物是各中元会组织的资金来源,让它们得以维持运作,甚至行有余力可以拨出部分资金支持慈善活动。

从社会角度来看,中元节并没有因为我国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而式微,反而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加强了生命力,这无异是一项奇迹。

中元节活动一向在华族草根阶层具有其亲和力,中元会会员,每年只要付出小数目的年捐费用,就可以参加宴会,并获得福物礼篮。但他们最大的目的是通过参与,寻求平安健康的保佑,以及表达对先人的崇敬。

不少企业的中小老板也通过投标吉祥福物,祈求事业顺利。工商界的支持,使得中元节活动深入各工业区和组屋区,规模较大的公司或工厂甚至有自己的中元会组织。

中元节带来的另一独特现象是,免费看歌台的大众化娱乐广受欢迎,在七月份里忙着“追歌台”的粉丝族应运而生,眼前防疫措施让七月歌台销声匿迹,最失望的就是这一群社会大众。

文化、社会及青年部本月初公布的宗教团体活动防疫指导原则,包括各庙宇的中元普渡法会和超度鬼神仪式的参与者,限制50人。加入当局试点计划的宗教团体,人数则可以增加到100人。这个月的中元节活动规模受限,一些形式也有所变通,如打包食物和福物让参与者领取。

中元节少了歌台,对粉丝来说是个遗憾,一些歌台业者改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办歌台节目是权宜之计,算是答谢粉丝的支持。

韩国近日爆发第二波疫情,起因竟然跟今年2月初的情况相近,是由教会的大型群众集会所引发,而这次的宗教集会更结合反政府示威,主持仪式的牧师刻意挑战抗疫的安全规定,不戴口罩,与信众握手,无视大众安全。韩国信徒的宗教狂热成为不利抗疫的隐忧,值得我们警惕。

本地宗教活动不介入政治,宗教活动也获得尊重,是新加坡确保社会安定的关键因素。

中元节的现代意义在于为国家的风调雨顺祈福,为社会大众消灾解难提供心灵上的慰藉,以娱乐结合慈善的方式深入民间,成为新加坡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

当社会大众遭受病毒袭击的威胁,国家陷入经济衰退时,宗教与信仰可以赋予人们信心和精神力量,共克时艰。疫情中的中元节少了传统上的热闹,此时此刻更突显其积极意义。

在疫情期间,让民间以安全、自律的方式进行宗教和民俗活动,可满足人们的信仰需求。在疫情的限制下,适当地开放,营造一些宗教节日气氛,这是各宗教与信仰者的共同愿望,值得当局给予谨慎的支持。

各宗教信众和民俗活动参与者也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自觉和自律,每个人都有责任遵守安全措施,确保多人参与的活动不会出现防疫漏洞,有助于我国加速恢复生活常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