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检讨中期政策抓住后疫情新机遇

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区域政治形势,严峻的公共健康和全球经济困局,我国不能持守旧有的政策而停滞不前,必须检讨现有政策与时俱进,才能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机遇。(档案照)
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区域政治形势,严峻的公共健康和全球经济困局,我国不能持守旧有的政策而停滞不前,必须检讨现有政策与时俱进,才能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机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9月1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8月28日在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透露,隶属总理公署的政策策略署将全面检讨政府的中期政策议程,以便让我国既能应对新挑战,也能抓住新机遇,同时在后冠病时代继续繁荣发展。

主管政策策略署的王瑞杰说,当局将通过组织跨部门的方式检讨我国的政策议程,并为未来设定新目标。检讨中期政策的其中一个要点是,政府将更紧密地协调经济和社会政策,确保国人在后疫情经济中能获得就业和发展机会。

王瑞杰也是经济政策统筹部长,他说,当局将和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检讨冠病疫情下的社会支援政策,为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而这将构成新社会契约的基础。

冠病疫情对我国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裁员人数和失业率持续攀升,政府在四次财政预算案中拨出总额520亿元的国家储备,王瑞杰透露,这相等于过去20年来我们所累计的财政盈余。王瑞杰说,政府动用一代人的积蓄来对抗这一代人所面对的危机,因此我国必须确保在经济复苏后,收支平衡能回归正轨。

累积储备金的目的之一是未雨绸缪,以防不时之需。在应对全球性大流行灾难时,储备金被派上用场,这点无可非议,但国家储备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公司、个人税收及其他收入大幅度减少,我国接下来面对具挑战性的财政环境,必须开辟新的财税来源。

在财政收入大降之际,政府将采取措施加强我国的收入状况,在维持竞争力时,也须调整税率来取得正确的财政平衡。而在善用公共资源,救助受疫情影响的群体时,王瑞杰就指出,所提供的援助必须以可持续和公平的方式进行。

由于疫情已完全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经济生态,后疫情时代国人所面对的世界也完全不一样,必须有新的政策来指引国家的发展道路,负责协调整个公共服务政策实施的政策策略署,准备检讨中期政策是及时也是必要的。

日后检讨和修订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将引导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次是建设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家庭的基础,让弱势群体继续得到有效的帮助,让社会流动性的通路保持通畅无阻,继续成为我国社会的特征之一。

冠病疫情带来新挑战,同时也孕育新机遇,然而机遇不能错失,错失了可能是另一次危机,这也是检讨中期政策的目的之一。但更完善的政策制定后,能否带来另一次的复苏和更以国民为中心,端视新政策能否落地实施。王瑞杰指出,为了增强决策能力和更好地了解国民的关切点,政府也在加强数据分析和国民参与这两个方面的能力。

我国未来面对的大挑战,还包括日渐影响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气候变化、低生育率及人口老龄化。这将导致我国未来10年劳动队伍的增长放缓,还间接牵涉到引进外来移民引发国民情绪的问题,因此我国必须实施更有远见的政策,在调整调控上要看得长远些。

王瑞杰昨天在国会辩论施政方针时再次重申,过去数十年,不断的适应、重组和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故事的核心,但即使我国适应了冠病带来的变化,仍必须坚守作为一个国家的价值,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刻确保国家的生存和成功,改善国民的生计。

为了更好地了解国人所关注的课题,当局接下来将通过越战越勇对话会和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收集国人的意见。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区域政治形势,严峻的公共健康和全球经济困局,我国不能持守旧有的政策而停滞不前,必须检讨现有政策与时俱进,才能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