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推动疫后绿色复苏

李显龙总理去年8月在国庆群众大会的演说,着重谈到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给我国带来的生存威胁。一旦海平面上升,从东海岸到市中心的低洼地区都会面对更大的风险,不仅影响房价也会危及居民的安全和生活。(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去年8月在国庆群众大会的演说,着重谈到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给我国带来的生存威胁。一旦海平面上升,从东海岸到市中心的低洼地区都会面对更大的风险,不仅影响房价也会危及居民的安全和生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的疫后复苏有两个重要主题:永续发展和绿色复苏,两者又是息息相关。

原来的环境与水源部随着政府的换届而易名为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将更有策略性地把我国的环境课题提升到生存攸关的长远课题上,并与疫后的经济复苏结合,短期和中期目标是创造就业机会,更长远的目标则应是着眼于改善国人的生活素质。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估计在未来10年创造5万5000个工作,未来一年创造和提升的工作达4000个。政府施政方针附录中指出,该部门可以在提升食品安全、高科技农业和水产养殖等领域创造更多需要熟练技能的工作,当局也将培训更多食品卫生监察员。

此外,在环境保护和废料处理方面也会有更多新的工作岗位,以及现有工作的提升。然而,要提高这些工作对国人的吸引力,当局有必要加强这些新工作的技术与科技含量,以消除人们对环境工作存有的任何偏见。

短期内由于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创造工作和培训机会成了当务之急,长远之计是,与环境有关的工作要长久留住劳动力,也就必须与“永续发展”的主题挂钩。

新加坡所面对的环境问题不只是环境卫生、废料处理、食品安全、工地安全等等,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冲击的角度来看,环境问题涉及新加坡这个弹丸之地的生死存亡。

李显龙总理去年8月在国庆群众大会的演说,着重谈到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给我国带来的生存威胁,让人感到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他说,一旦海平面上升,从东海岸到市中心的低洼地区都会面对更大的风险,不仅影响房价也会危及居民的安全和生活。

不少国家今天已经开始面对海平面上升的问题,新加坡四面环海,这个问题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迟早到来的事,我们不可能事到临头才采取行动。为了进行防御性措施保护海岸线,我国估计须在未来100年花上1000亿元或更多,因此,尽早作明智和策略性的全盘规划才能减少这方面的投资。

应对气候变化,归根结底也是个经济问题,经济保持成长,国家才有能力加强环境的永续发展。

交通部、国家发展部与永续发展和环境部三个部门将合作打造绿色出行环境,意味着公共设施都将围绕着“永续发展”的主题有所提升,这也将在更大的范围内改造新加坡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最近指出,冠病疫情提醒我们,良好的病媒管控、清洁卫生、水质和食品保障都是重要的必需品。该部门未来几个月内将向国会提出环境及公共卫生修正法案,通过法律强制所有公共场所和部分特定场所指派专业人员监督卫生,制定卫生计划。

所谓“部分特定场所”当有其针对性,本地公共场所,包括小贩中心、咖啡店的环境清洁与公厕卫生欠佳,以及垃圾分类做得不够严谨一直是受公众批评的老问题。当局除了以新角度、新思维制定管制措施之外,还必须提高业者和一般国人的公民意识和认识。

所以,公众教育和学校德育内容也应该包含环境永续发展的精神,培养未来新加坡人具备维护环境卫生的公德心,更愿意身体力行,这也是推动绿色复苏不可忽视的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