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印须继续对话避免边境冲突扩大

中国和印度军队8月29日晚到30日在拉达克的班公湖爆发新一轮冲突,31日两国军方互相指责对方再次越过边境实际管辖区界线,公然采取挑衅行动,造成边境局势紧张。(路透社档案照片)
中国和印度军队8月29日晚到30日在拉达克的班公湖爆发新一轮冲突,31日两国军方互相指责对方再次越过边境实际管辖区界线,公然采取挑衅行动,造成边境局势紧张。(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7日

中国和印度军队8月29日晚到30日在拉达克的班公湖爆发新一轮冲突,31日两国军方互相指责对方再次越过边境实际管辖区界线,公然采取挑衅行动,造成边境局势紧张。这是自6月15日发生流血冲突以来,中印边境局势再度升级。

新一轮冲突爆发后,双方9月1日恢复举行旅长级指挥官会谈,但印度政府决定扩大在拉达克的军队部署,允许印军采取一切手段阻止解放军入侵,明示要与中国展开长期对峙;而身在欧洲的中国外长王毅虽然呼吁不要升级冲突,不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却称中方要做好作战的准备,并强调“中国的实力数倍于印度,它根本就不是我们的对手”。

就在边境局势持续紧张之际,正在俄罗斯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防长会议的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晚上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星举行会谈。这也是今年5月拉达克地区爆发冲突后,中印防长首次会晤,但在超过两小时的会谈里,两国防长意见分歧,互不相让,谈判陷入僵局早在意料之中。

魏凤和重申,当前边境紧张局势的责任完全在印方,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失去;拉杰纳特星则表示,边境和平稳定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双方应避免采取使局势升级或复杂化的举措。不过,印度外交官员也再次告诉媒体,印度对领土主权完整不会妥协。

中印虽然口头上同意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问题,但边境紧张状态实际上已扩大。据印度《今日印度》报道,印度和中国的坦克已经部署在距离对方很近的地方,并进入了彼此的射程内,而解放军的歼-16、轰-6K和歼-20隐形战机近日也重新进驻新疆和田机场。

在边境冲突迅速升级之际,印度在科技领域再对中国展开报复行动,宣布进一步封杀118款中国手机应用,包括腾讯的热门手机游戏“绝地求生”、照片编辑软件Cut Cut、视讯应用VooV、手机淘宝、优酷等,理由还是这些应用危及印度国家安全。

印度6月底已经禁止了59款中国应用,包括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社交媒体应用微信和微博;7月,印度又禁止47款中国应用,再加上这次的封杀行动,印度至今已禁用了224款中国应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9年10月与印度总理莫迪会晤时曾说,两国应“龙象共舞”而非“龙象相争”,这已经是遥不可及的目标。从近期的军队调动和行动部署来看,双方发生擦枪走火的概率是存在的。

根据两国媒体报道,印军已向边境增兵3万,部署大量坦克、火炮,空中力量,以应对解放军在中方实控线一侧兴建道路、桥梁、机场等军事设施;解放军则在西藏集结大批部队,并已在边境地区修筑建筑,做好部队在边境高原过冬的准备。

为了解决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的问题,中印两国过去一段时间来,曾尝试在各个层级进行接触和会谈,积极寻求和平解决边界争端,但不断扩大的矛盾和纠纷,已进一步恶化双边关系。

从两国政府人员及媒体的言辞来看,互相指责和挑衅行动已成为共有的动作,双方今后要在谈判中达成任何军事和外交共识,来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已越来越困难。加上印度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失控,拖累原已十分疲弱的经济,面对实力强大的中国,莫迪政府无法对中国有任何示弱的态势,而中国也不可能向印度的行动低头。

中印曾在1962年爆发边境战争,今年5月后爆发的冲突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6月20日,两国在拉达克地区加勒万谷发生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随后两国同意撤军,但双方军队一直在喜马拉雅山西部对峙,并各自在边境附近部署庞大的部队、坦克、大炮和战斗机。

五个月来中印边境争端不断加深,在其他方面的分歧也日益扩大,两国的矛盾其实已大于共同利益,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人口大国,“龙象相争”的结局只有两败互损,中印必须继续就实际情况进行沟通和对话,尽快达致一些重要共识,才能避免两国走向战争的边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