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求新求变巩固会展中心地位

去年,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领域直接或间接提供了超过3万4000个就业机会,并为我国经济贡献38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8%。(档案照)
去年,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领域直接或间接提供了超过3万4000个就业机会,并为我国经济贡献38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8%。(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会展活动是新加坡旅游业重要的一环。去年,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领域直接或间接提供了超过3万4000个就业机会,并为我国经济贡献38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8%。这个数额看似不大,但是会展活动带动航空业、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与娱乐业。然而,冠病疫情来袭,会展活动自3月以来近乎停顿,令业者叫苦连天,而员工则面对失业的厄运。

随着冠病疫情在我国受到控制,新加坡旅游局在7月份宣布,允许会展活动主办者申办不超过50人的会展活动,并试验推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在这个虚实混合的模式下,最多50人获准参加面对面接触的实体活动,而其他参与者则通过视讯会议参加会展。

前天,贸工部长陈振声宣布,从下个月开始,会展活动主办者可申办不超过250人的会展活动,并表示会进一步增加活动的出席人数。不过,疫情当前,有关当局规定会展活动主办者采取更多的安全管理措施。例如,他们必须把与会者分散到五个会场,每个会场的人数不得超过50人。

会展活动业者对这个新措施表示欢迎。不过,有经济分析师认为,由于大部分的参与者在国外通过线上参与活动,因此航空、餐饮、零售与娱乐业不会马上受惠。

然而,航空、旅游与会展活动业已经停顿了好一段时间。虽然这些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获得政府财政上的重点支持,但是援助配套不可能持续太久。即使有政府的援助配套,有不少企业因生意停顿已经考虑停业。一旦政府的援助配套撤出,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倒闭。因此,我们不能守株待兔,必须挽狂澜于既倒。

另一方面,尽管冠病疫苗的研发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开,但是疫苗的生产与使用将需要一段时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计,全球航空运输量要回到疫情前的水平,须四年之久。这对面向全球的新加坡会展业,无疑是一个漫长的煎熬。

与其坐以待毙,倒不如求新求变,配合疫情带来的新常态,巩固我国会展中心的地位。疫情改变了人们的作业、生活与出行方式,我们再也无法回到疫情前的世界。因此,在会展业上,我们必须勇于创新。

首先,疫情当前,安全管理措施是重中之重。如何确保与会者有一个舒适与安全的体验,决定了我们在会展业的竞争优势。因此,政府在参与人数方面采取渐进的放宽方式,并在会展活动中试行更多的安全管理措施,有助于完善会展业提供的服务。正如陈振声所说的,从发出邀请、机场酒店接送以及安全进出会场,直到与会者离开新加坡后的安全管理措施,我们都可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从而使我国在会展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次,我国的会展活动采用虚实混合的商业模式,不仅是应对疫情下人们减少飞行的趋势,也可为我们开拓新的商机。虚拟世界无国界,通过网络与视讯会议,会展活动的参与人数不受限制,可真正地面向全球。我们可通过虚实混合的商业模式,在会展活动中吸取经验与建立新的能力,并推广到其他领域,如主办面向全球的虚拟旅游或虚拟演唱会等。

当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之际,会展业的发展诚然面对不小的挑战。防疫的安全管理措施,提高了营运成本。新加坡在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严格措施,意味着我们不能以价格取胜,而必须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高端的顾客。面对全球会展业的竞争,我们应通过创新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并在防疫措施以及竞争力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此外,尽管我国的疫情受到控制,但全球多个地方的疫情卷土重来。会展业的推进可能导致输入型病例的增加以及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苗出现之前,国人有必要接受与病毒共存的事实,并对经济发展与输入型病例风险增加的取舍,有一定的谅解与共识。

新加坡的地理优势,使我们得以在全球扮演枢纽的角色。我国是空运以及海运中心,也是金融以及会展中心。巩固会展中心的地位不仅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捍卫枢纽角色的重要一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