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国欧盟难达成新自贸协议

英国和欧洲联盟9月8日在伦敦展开新一轮谈判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限定双方最迟必须在10月15日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法新社)
英国和欧洲联盟9月8日在伦敦展开新一轮谈判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限定双方最迟必须在10月15日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9月15日

英国和欧洲联盟9月8日在伦敦展开新一轮谈判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向欧盟发出最后通牒,限定双方最迟必须在10月15日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议,他不会让谈判拖延下去,到时如果还无法达成协议,那就应该接受事实,继续前行。

英国政府上周三公布一份新的脱欧法律草案,目的是要推翻去年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部分关键条款,这可能导致双方的贸易谈判破局。一旦同欧盟的贸易谈判破裂,新法令将凌驾于脱欧协议的关键条款之上。

法律草案节外生枝,欧盟官员在上周谈判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耐心,并表示正在研究针对英国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理由是新法案违反了关于英国脱欧的协议。

从过去几年与欧盟拖拖拉拉的谈判,到今年1月底正式脱欧后,英国和欧盟经过多伦贸易谈判都无法取得进展。英国脱欧过渡期定于年底结束,不管是10月15日或12月31日,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就意味着“硬脱欧”,也就是最坏的无协议脱欧。从约翰逊的讲话,他已无惧于谈判破裂没有达成协议的结果。

由于脱欧过渡期仅剩三个多月,上周的谈判依旧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棘手问题还无法解决,包括与欧盟达成有关协议的执行方式,如尽可能保持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边界开放等。

在伦敦恢复举行的第八轮谈判,双方继续指责对方顽固,玩弄政治边缘政策,没有谈判诚意,导致谈判的艰难度持续提高。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大卫·佛罗斯特前周罕见接受报章专访,已暗示谈判要取得突破希望不大,因为伦敦不会对底线作出妥协。

在六个月不愉快的争执后,英国与欧盟官员都承认,达不成协议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在谈论英国与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集团未来关系时,弗罗斯特说,在英国具有“独立国家地位”的问题上,布鲁塞尔须要“更加看清现实”。而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已警告,如果英国未能遵守《英国脱欧协议》,这将破坏任何未来自由贸易协议的机会。

新一轮谈判被认为是双方谈判的另一次“清算时刻”,谈判没有结果的影响深远,尤其是英欧经济倍受冠病疫情打击的情况下,关税问题很可能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约翰逊说谈不拢,他将退出谈判,强硬态度已为谈判失败埋下伏笔。

英国商界则担心如果没有贸易协议,英国的经济会变得更糟,也将长期损害英国与欧洲邻国的关系,包括影响安全与情报合作,而这些担忧过去几年来一直困扰着英国商界,可能随着谈判失败而变成噩梦。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与梅杰上周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报》联名信中,对于英国准备立法推翻退欧协议表示“震惊”,认为此举违反国际法,他们呼吁国会议员拒绝新立法。但约翰逊领导的执政保守党内一些立场强硬的脱欧派人士,希望英国干净利落地与欧盟分道扬镳,他们也会阻止约翰逊向欧盟作重大让步,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来吹嘘和炫耀自己的外交大胜利。

在英国脱欧贸易谈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新立法无疑为今年底前任何谈判增加新分歧,英国和欧盟之间的不信任情绪正在加深,彼此都不愿意对本身不利的自贸协议作出丝毫妥协。

约翰逊希望欧盟同意达成类似与加拿大的零关税协议,但欧盟不可能让英国得到比作为欧盟成员更好的条件,因此,要实现最后一刻的“交易”难度很大,双方也不可能在最后冲刺中达致简单、快速的解决方法。

在与欧盟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际,英国日前与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议,英国出口到日本99%商品将享有免关税待遇,两国常年贸易额预料将增加152亿英镑(约266亿新元)。英国也表示,自贸协定为它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迈出重要一步,有助于英国企业打开进入亚太区的大门。

与第二大非欧盟贸易伙伴的日本签署自贸协定后,英国也正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同时展开自贸谈判,这些趋势不仅将为英国带来脱欧后的发展机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与欧盟接下来的自贸谈判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