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社区噪音管理须提升

战斗机噪音是较棘手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国家防卫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空军机场周边的住宅区确实快速发展起来,受战机噪音影响的居民越来越多。(档案照片)
战斗机噪音是较棘手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国家防卫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空军机场周边的住宅区确实快速发展起来,受战机噪音影响的居民越来越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18日

一名男子因为三年前以弹珠射击迎亲车队的两辆汽车,最近被判罪名成立监禁三周。男子声称并不是因为迎亲车队喧哗而作案,而是不堪邻里鸽子困扰而射弹珠赶鸽。类似新闻凸显社区噪音确实是我们长期以来面对的问题;有报道说,社区调解中心在2016年至2018年间处理的邻里纠纷当中,噪音是最主要的导因。冠病疫情期间许多人居家办公和学习,对于社区噪音更感困扰。

噪音是所有城市环境都面对的污染问题,像新加坡这样地少人口密度高的环境,噪音更是难以完全避免。根据我们的现实环境与条件,噪音基本上可分为必要和非必要两种。必要噪音指的是因建设发展、交通、国防等需要而制造的噪音,建筑工地、装修工程、战斗机飞行训练等都属于必要噪音。非必要噪音则是指故意制造或可以避免的噪音,例子包括顾客深夜在邻里咖啡店扰民、在家里运动或大展歌喉、改装引擎或排气管使电单车或汽车发出轰鸣、“地狱女恶邻”故意制造噪音扰民等。

有些噪音的产生情有可原,是生活的一部分,邻居之间必须有更多的容忍。不过,我们也应该多留意自己的一举一动是否制造了噪音;例如,在家里运动因为冠病疫情而变得越来越普遍,我们在保持健康生活之余,还是须留意自己是否干扰到楼上楼下的邻居。像“地狱女恶邻”的事件则属孤立案例。

另一方面,对于所谓的必要噪音,同样因为先天环境的限制,我们须要更多地容忍。我们总不可能因为要安静的居家办公环境,而阻止新邻居装修房子,或阻止新组屋建筑工程。政府在建筑、工业和交通领域有一套噪音管理条例,承包商只能在特定时间进行工程,而且不能超过许可的噪音水平。

战斗机噪音则是较棘手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国家防卫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空军机场周边的住宅区确实快速发展起来,受战机噪音影响的居民越来越多。不久前,有网民就巴耶利峇空军基地的战斗机起降噪音发动了网上请愿,两周吸引了3500多人签名。军机噪音引起两极化议论,受影响居民一方面能明白国防的需要,但另一方面确实难以忍受战机划空而过的轰隆声;另有空军人员在社交媒体分享说,空军在降噪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例如在考试期间不能进行某些飞行模式、将大部分飞行训练移到海外进行等。长期而言,巴耶利峇空军基地将在2030年后搬迁,现阶段居民只能多给予谅解。

对于必要噪音,我们应该容忍,但并不意味着应该满足于现状。事实上,噪音管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以装修工程来说,有关当局可从法规、执法和技术方面下手,包括收紧现有的许可噪音水平、规定采用降噪工具和隔音屏等。这在技术上都可行,需要的是监管部门和装修商的意愿和决心。

交通噪音也是长期问题,尤其是住在高速公路和地铁轨道边的居民,不少已感到麻木。有关当局多年来不断改善交通噪音污染,例如在路边栽种树木当屏障、在地铁轨道边安装隔音屏等。不过,这个问题同样有改善的空间。以香港经验为例,环境保护署为住宅设计建筑鳍片、减音窗、强效减音露台等;其中,减音窗可降低8分贝的噪音,强效减音露台更可降低10分贝。香港当局也重新铺设降噪路面,对车辆引擎和轮胎也有管制,确保噪音达标。

噪音很多时候是一种主观的问题,有些人对声音特别敏感,有些人的忍受能力则较高。因此,相比于水源、垃圾等较直观的环境问题,噪音容易受到忽略。不过,随着我国的生活与环境素质迈向第一世界国家水平,我们也应该向日本、香港等地看齐,对噪音问题做更好的管理,让我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也能找到更多的宁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